2020年度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部门决算

 2021/09/01/ 16:33 来源: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有关制度。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基本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新区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地方性法规和新区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新区重点区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基准和技术规范。

  (二)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协助调查处理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各园区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流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制度,确定大气、水等纳污能力,负责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各园区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四)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级和新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新区管委会规定权限审批、申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五)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废弃危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制定相关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入河、入湖排污口设置管理,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六)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制定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七)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划、标准,牵头负责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和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参与对核材料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安装及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八)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受新区管委会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规定审批或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订并贯彻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九)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贯彻国家和省生态环境监测制度,执行国家和省生态环境监测规范、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组织实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环境应急监测。组织对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价、预警预测,组织建设和管理新区生态环境监测网和生态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新区生态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生态环境信息。

  (十)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十一)组织协调开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制度,组织协调各园区、各相关部门开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交办信访问题办理工作,配合做好中央、省级对新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

  (十二)负责协调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协调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新区范围执法检查活动,配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

  (十三)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生态环境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十四)完成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职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国家大幅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种类和数量的政策措施,配合海关打击走私洋垃圾入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职责,指导推动新区循环经济与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安全。

  二、机构设置

  生态环境局共有 6个内设处室,分别为办公室、规划发展与生态保护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管理科、污染防治与辐射安全管理科、环保督察与执法协调科、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局为一级预算单位,生态环境局核定工作人员31名,其中:正县级领导职数1名(局长1名),副县级领导职数2名(副局长2名);内设机构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7名(含正科级行政审批专员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9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项目经费2020度绩效目标表

  (以上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296.7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

  算数减少2,907.97万元,下降40.3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减少,相应的收入支出减少。2020年水源地保护项目引大东二干渠改造工程资金和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支出,省下专项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2,281.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65.14万元,占90.50%;其他收入216.85万元,占9.5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3,904.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0.37万元,占15.89%;项目支出3,284.31万元,占84.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079.8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124.82万元,下降43.37%。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2020年水源地保护项目引大东二干渠改造工程资金和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资金支出,省下专项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93.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25万元,增长2.88%。主要原因是2020年较2019年人员增加17人,人员经费和绩效工资增加。2020年9月份追加预算资金。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9.33万元,支出决算为59.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较2019年人员增加17人,人员经费和绩效工资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01万元,支出决算为23.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是2020年较2019年人员增加17人,每月社保缴纳资金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38万元,支出决算为21.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较2019年人员增加17人,每月医保缴纳资金增加。

  4.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567.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67.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4.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2020年决算数和预算数无差异。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12万元,支出决算为22.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2020年决算数和预算数无差异。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0.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5.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8.60万元,增长84.34%,主要原因:兰州新区人员月度、年度绩效工资纳入人员经费中核算。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工资、其他聘用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大病救助、住房公积金等费用。公用经费55.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6.70万元,增长198.92%,主要原因是2020年较2019年人员增加17人,公用经费相应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47万元,支出决算为8.70万元,较上年增加 6.2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区后备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在疫情期间每天需要负责医废处置工作,故车辆运行费用和修车费增加。完成年初预算的47.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车要求派车,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局无因公出国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7.50万元,支出决算为8.50万元,较上年增加 6.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区后备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在疫情期间每天需要负责医废处置工作,故车辆运行费用和修车费增加。完成年初预算的48.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车要求派车,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局无公务用车购置事宜。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7.50万元,支出决算为8.50万元,较上年增加 6.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新区后备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在疫情期间每天需要负责医废处置工作,故车辆运行费用和修车费增加。完成年初预算的48.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车要求派车,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97万元,支出决算为0.20万元,较上年增加 0.10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公务饭卡的充值,2020年接待增加。完成年初预算的20.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了资金。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4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1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租赁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6.69万元,增长198.86%,主要原因是2020年较2019年人员增加17人,机构运行经费相应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局无会议经费。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7万元,增长805.88%,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党史工作的需要购买书籍进行了培训。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837.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8.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9.2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7.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37.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新区财政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绩效单位自评工作的通知》(兰新财发〔2021〕23号)文件要求,生态环境局按照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结合2020年度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决算情况,对2020年度预算进行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按照“谁支出、谁负责、谁自评”原则,及时分解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本项工作。

  二、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598.5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14个,涉及资金503.93万元;评价结果为良的项目13个,涉及资金1094.6万元。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通过认真进行本部门本年度绩效开展自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2020年疫情期间我局编制完成《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黄河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兰州新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系统建设》等工作,促进了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营商环境,帮助新区企业解决环保方面的问题。所有资金到位后根据政策约定,及时拨付。产出指标均达到了预期目标。效益指标:拉动新区的三产数据正向增长,资金的拨付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政府形象,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对政府的满意度。效益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满意度指标:在实际拨付中,在“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的原则下,简化支付流程,企业对资金整体的支付均较为满意。满意度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本部门绩效整体完成已达预期目标。综合得分99分,自评结果为“优”。

  四、预算绩效监控报告

  2020年,本部门本级预算支出项目18个,资金共计:648.53万元,通过自评有12个项目结果为“优”,6个项目评为“良”,现分项目自评情况分析如下:

  (一)车辆租赁费

  1.车辆租赁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车辆租赁费支出预算安排6.0528万元,资金到位6.0528万元,实际使用6.0528万元,实际预算执行率为100%,相对2019年有效地节省了资金,因车辆租赁费用整体下调。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租赁公务车两辆,租赁较上年度节省了2万元,有效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做到了例行节俭。公车租赁方便了局内全体人员业务工作,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本年度车辆租赁项目及时高效完成支出工作,综合得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两辆公务车辆的租赁费工作,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更加有力地保障了业务工作的开展,可以帮助业务科室提高工作效率,更快地解决信访等问题。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全体干部,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及时进行了支付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二)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编制规划费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编制规划费14.4万元,全年支出14.4万元,预算执行率100.00%,项目自评为“优”。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编制规划项目共完成了3个报告的编制工作,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供依据。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编制完成《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25年)文本》、《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25年)研究报告》、《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25年)图集》等成果,正式向省生态环境厅提交审查。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该开展项目开展兰州新区可以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企业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9分,得分率100.00%。该项目在收集资料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大力的宣传生态环境工作,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三)“三线一单”编制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三线一单”编制资金年初预算47.88万元,全年支出47.88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三线一单”初稿编制费用,预算执行率100.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依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的意见》2019年经新区财政局同意,通过单一来源招标委托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开展了兰州新区“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已于2020年3月初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三线一单”初步成果,4月结合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第二轮征求意见,反馈了15条修改意见。5月8日组织召开了兰州新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现场对接会,会后对接各成员单位,反馈修改意见37条,并提供修改支撑材料48份。目前,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中。按照合同约定,初稿编制完成后支付60%,共计47.88万元,2020根据下达预算资金47.88万元,7月份完成支付。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1套《兰州新区“三线一单”研究报告》及《兰州新区“三线一单”图集》(修订稿),编制质量符合要求、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为优化新区产业布局、实现生态环境分区管理提供科学指导。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新区相关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报告编制规范,通过征求意见及组织召开现场对接会,共反馈修改意见52条,各部门提供修改支撑材料48份。编制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四)环评技术评估及质量考核费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环评技术评估及质量考核费用年初预算20万元,全年支出2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环评技术评估及质量考核,预算执行率100.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环评技术评估及质量考核费用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由甘肃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开展项目评估和质量复核工作,合同约定完成6个项目常规审批技术评估;完成8个项目承诺审批技术复核,年初预算20万元。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前提下,甘肃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支持兰州新区发展,实际共完成了23个项目,包括8个项目的技术评估和15个项目的技术复核。评估报告编制质量符合要求、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实施第三方环评技术评估,对环评文件质量进行把关,并进一步降低企业建设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新区投资项目企业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项目技术评估工作和质量复核工作开展规范、有序,为建设单位环评技术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五)兰州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运维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兰州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运维预算80.67万元,全年支出80.67万元,预算执行率100.00%。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兰州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完成了新区17家企业20个点位的污染物排放及湿地公园1个点位的联网和数据监控,实时查看污染源企业排放与监控信息,及时记录及处置企业排放异常信息,开展了1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培训,进一步督促了企业落实生态环保措施,逐步提升了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水平。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3个二级指标,下设9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完成2家国控重点污染源(青啤、双良)的数据联网及监控,开展了1次运维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实时查看污染源企业排放与监控信息,及时记录及报告企业排放超标及其他异常信息。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29分,得分率96.00%。通过该项目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水平,逐步改善了新区生态环境,下一步,需进一步修改完善监控中心管理相关制度。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企业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该项目及时服务企业及时查看、处置异常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六)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垃圾调查清理拉运费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垃圾调查清理拉运费预算54.488861万元,全年支出54.488861万元,预算执行率100.00%。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垃圾调查清理拉运费项目完成了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土地环境调查、土壤检测和垃圾清理效果评估、现场踏勘以及方案编制论证工作;完成了新区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垃圾拉运处置工作,共计拉运303车,拉运8097.6吨。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7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编制了《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泥整改方案》《疑似污泥填埋区域场地和经调查报告》和《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基坑清理效果评估报告》,完成了新区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垃圾拉运处置工作,共计拉运8097.6吨,成本控制在指标要求范围以内。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29.5分,得分率97.00%。通过该项目开展进一步强化了中川园区南部地区垃圾规范处置,逐步改善新区生态环境,下一步,需进一步监督企业修改完善环境管理制度。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群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该项目及时处置了垃圾,改善了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七)2020年委托监测费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委托监测费用启动资金年初预算20万元,全年支出20万元,经与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任务承担单位及地下水部分项目监测任务承担协商,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费用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委托监测工作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完成2020年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工作,甘肃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负责完成2020年地下水监测点部分项目监测工作。现已全面完成24家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及全年四季度2个地下水监测点部分项目监测工作,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24家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及全年四季度2个地下水监测点部分项目监测工作,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6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及时公开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也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管理决策和监管执法依据。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行业监管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项目资金管理规范,监测数据公布及时,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八)2020-2021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运维费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2021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运维费用启动资金年初预算1万元,全年支出1万元,项目资金全部用于2020-2021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运维费用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2021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运维工作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天津温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展2020-2021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运维工作,运维服务期限1年(2020年10月-2021年9月)。现已完成2020年10月-2021年2月运维,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后期运维按计划实施。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截至目前,按期、要求完成了机场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运维工作,系统正常运行,按时提供运维报告,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健全了新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及时掌握机场周围声环境质量状况,为机场周边噪声污染防治提供管理和决策依据。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行业监管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自动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取得了良好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九)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视频监控设备购置费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视频监控设备购置费用年中调整预算3.478万元,全年支出3.47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购置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职教园区污水处理东中心、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视频监控设备。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视频监控设备购置工作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甘肃樞幸滿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完成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视频监控设备购置及安装工作。现已在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职教园区污水处理东中心尾水排放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实时对尾水排放进行监控,有效提升了污水处理厂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47分,得分率94%。项目已在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职教园区污水处理东中心尾水排放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完成了实现了实时对尾水排放进行监控,完成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视频监控设备购置工作,项目支出成本在预算内。由于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暂未投运,监控设备未安装运行,产出指标扣3分。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对污水处理厂的生态环境监管水平,确保污水处理厂尾水合规排放,实时掌握了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情况,取得了相应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行业监管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项目原计划对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职教园区污水处理东中心、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安装监控视频,确保污水合规排放。因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暂未投运,无尾水排放,故监控设备已购置但尚未安装使用。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对接化工园区办公室、兰州新区博石环保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待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式投运后第一时间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确保污水处理厂尾水合规排放。

  (十)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

  本次绩效自评综合评定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费用资金支出绩效得分为97分,绩效等级为“优”。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包括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下设7个二级指标和7个三级指标。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100.00%。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费用年初预算7.56万元,全年支出7.56万元,根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经与局务会讨论研究后,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费用,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负责完成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兰州新区“十四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兰州新区“十四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控制,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依据。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十四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兰州新区“十四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印发,有效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确保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及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满意度指标主要为群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规划内容征求意见公布及时,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十一)兰州新区划分和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费用

  本次绩效自评综合评定兰州新区划分和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费用支出绩效得分为100分,绩效等级为“优”。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包括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下设7个二级指标和7个三级指标。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100.00%。一级指标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划分和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费用资金年初预算18万元,全年支出18万元,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兰州新区划分和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报告》编制工作,预算执行率100.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划分和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报告编制工作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兰州大学负责开展兰州新区划分和调整声环境功能区划报告编制工作。已于2019年12月31日印发实施。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已于2019年12月31日印发实施。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健全了新区声环境监管体系,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与范围,进一步提高声环境质量,同时为新区噪声污染防治提供管理和决策依据。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群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编制内容依据充分符合新区实际,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十二)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2020年启动资金年初预算20万元,全年支出20万元,经与中标单位沟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合同金额的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于2020年9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2020年10月,编制完成了《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化工园区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说明》;2020年11月,《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通过专家审查。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7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预案的编制,分析化工园区范围内的环境敏感点和环境风险点,有效指导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的建立。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本预案的编制,能有效缩短环境应急响应时间,有效指导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的建立,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时公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对周围环境的破坏。

  (十三)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2020年启动资金年初预算10万元,全年支出10万元,经与中标单位沟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合同金额的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于2020年9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2020年10月,修订完成了《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兰州新区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11月,《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通过专家审查。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7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预案的编制,分析兰州新区范围内的环境敏感点和环境风险点,有效指导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的建立。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本预案的编制,能有效缩短环境应急响应时间,有效指导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的建立,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时公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对周围环境的破坏。

  (十四)兰州新区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治理规划编制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治理规划编制2020年启动资金年初预算10万元,全年支出10万元,经与中标单位沟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合同金额的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治理规划编制于2020年9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目前,规划正在编制中,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能有效控制指导、优化新区产业布局。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有序推进兰州新区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治理规划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规划的编制,分析兰州新区范围内的环境现状,有效控制指导、优化新区产业布局。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相关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本预案的编制,分析了兰州新区范围内的环境现状,能有效指导、优化新区产业布局。

  (十五)兰州新区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编制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编制项目2020年启动资金年初预算240万元,全年支出240万元,经与中标单位沟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合同金额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款项,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编制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2020年11月,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送审稿)》。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送审稿)》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二级指标主要为生态效益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报告的编制,有效为新区入河排污口设置工作提供论证技术依据。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各职能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十六)兰州新区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论证监测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论证监测项目年初预算80万元,全年支出8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论证监测项目经费拨付新区市政集团,由市政集团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2020年12月,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论证监测报告》。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论证监测报告》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二级指标主要为生态效益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报告的编制,有效为新区入河排污口设置工作提供论证技术依据。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各职能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十七)黄河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黄河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2020年启动资金年初预算10万元,全年支出10万元,经与中标单位沟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合同金额的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目前,《兰州新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照审查意见修改《兰州新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的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各职能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通过《兰州新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兰州新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可有效指导新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十八)水源地调查评估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水源地调查评估项目2020年启动资金年初预算5万元,全年支出5万元,经与中标单位沟通,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合同金额的预付款,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目前,《兰州新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19年度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19年度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的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各职能部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通过《兰州新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19年度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的编制,有效指导新区水源地环境整治,保障新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中央和省下专项:2020年,本部门中央及省下专项资金9个,当年预算安排资金950万元,其中 :中央下达600万元,省级预算安排350万元。其中因通过自评,有2个项目结果为“优”,其他项目均为“良”,现分项目自评情况分析如下:

  (一)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年初预算600万元,全年支出258.76万元,预算执行率43.12%。项目经费一是用于建设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建设项目,二是用于实施2020年兰州新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提升项目,购置土壤样品前处理及分析仪器设备2台。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包括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建设项目、2020年兰州新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提升项目2个项目。一是启动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建设项目,根据新区管委会会议安排,委托兰州新区大数据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代建。由于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项目为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较为繁杂,且项目内容需进行多方调研、协调确定,致使项目进度较为缓慢,现已完成项目可研、初设、实施方案及招标控制价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二是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天津温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完成2020年兰州新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提升项目设备供货,并已由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完成项目验收。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8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46分,得分率92%。

  一是启动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建设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可研、初设、实施方案及招标控制价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项目设计满足土壤样品干燥、研磨、筛分、分装、包装、暂存、流转、制样、质量检验、转码、插入外部质控样品等功能。二是完成2020年兰州新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提升项目,采购了快速溶剂萃取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各1台,验收合格率100%。项目支出成本在预算内。由于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项目为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较为繁杂,且项目内容需进行多方调研、协调确定,致使项目进度较为缓慢,未建设完成,产出指标扣4分。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项目的实施有效保障了国家网和省级网土壤例行监测样品制备、流转和分析测试的质量管理工作,保障了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工作,提升了全省土壤环境管理能力和新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取得了相应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省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新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分析人员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兰州新区土壤制备和流转中心项目为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较政府采购项目繁杂,且项目内容需进行多方调研、协调确定,致使项目进度较为缓慢,现已完成项目可研、初设、实施方案及招标控制价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下一步,新区生态环境局将督促代建单位加快各环节进度,同时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争取于2021年4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

  (二)2020年第二批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第二批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年初预20万元,全年支出15.94879万元,预算执行率79.74%。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环境应急监测试剂耗材及防护物资,开展疫情期间应急监测,并做好干部个人防护和办公场所消毒工作。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第二批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采购工作通过生态环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一是购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环境应急监测试剂耗材,按期完成了各项监测任务;二是购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防护物资,分发至全体干部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工作 ,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新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7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按需求及时购置完成了应急监测试剂耗材和防护物资,采购合格率100%,及时完成了各项监测任务,发放了防护物资。项目支出成本在预算内。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项目的实施为新区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保障了全体干部人身安全,取得了相应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新区有关部门、全体干部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

  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该笔资金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原计划剩余4.05121万元备用于疫情期间应急费用,故未进行支出。下一步,新区生态环境局将根据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及生态环境管理要求,继续将剩余资金作为疫情防控应急费用,以防不时之需。

  (三)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购买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年初预104.6万元,全年支出99.37万元,预算执行率95%,剩余5.23万元为质保金。项目经费用于采购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1台。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青岛环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完成项目设备供货,购置完成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1台,并已由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完成项目验收,验收合格。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按需求及时购置完成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验收合格。项目支出成本在预算内。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像指标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项目的实施为新区为新区土壤环境质量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有效提升了新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新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分析人员,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剩余5.23万元位设备质保金,待2021年12月质保期满后,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及时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支付。

  (四)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兰州新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系统建设项目)

  本次绩效自评综合评定兰州新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系统建设项目资金支出绩效得分为99.5分,绩效等级为“优”。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包括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下设7个二级指标和10个三级指标。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95.00%。一级指标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系统建设项目年初预算67万元,全年支出65.75万元,其中机动车监管平台建设63万元,电信网络专线服务费2.75万元。电信电信网络专线服务费已全部支付,机动车监管平台建设剩余3.15万元质保金未支付,预算执行率99.5%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系统建设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施,2020年11月26日局内部组织完成了项目验收,平台正常运行,将新区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纳入系统管理。电信网络专线服务费2.75万元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保障平台网络运行。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6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设备采购和网络服务建设,将新区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纳入系统管理,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加强新区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机动车尾气检测日常监督管理,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群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五)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

  本次绩效自评综合评定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资金支出绩效得分为97分,绩效等级为“优”。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包括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下设7个二级指标和9个三级指标。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97.00%。一级指标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年初预算14.9万元,全年支出10.43万元。由于评估报告内容涉密,省生态环境厅统一管理,报告结果还未交付,剩余30%尾款等全省统一反馈评估报告后,予以支付,预算执行率97%。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通过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已完成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编制布点方案、开展了初步采样调查、样品保存流转、样品检测分析等工作,编制了工作总结及质量评估报告。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6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评估结果由生态环境厅统一管理。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群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六)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项目)

  本次绩效自评综合评定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项目资金支出绩效得分为100分,绩效等级为“优”。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包括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下设7个二级指标和8个三级指标。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100%。一级指标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项目年初预算6万元,全年支出6万元,印发了《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预算执行率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项目通过局内部采购方式组织完成,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经管委会会议审定后印发执行。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经管委会会议审定后印发执行,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2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开展,指导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指导构建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建设。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群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七)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专项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应急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兰州新区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其中,用于兰州新区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85.89万元,已支出81.5955万元,剩余4.2945万元为质保金;用于储备库日常管理、人员培训等14.11万元,全部拨付于储备库建设依托企业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预算执行95.7055万元,预算执行率约96%。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10月13日,兰州新区区域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通过新区验收,同月,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验收。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区域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建设,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5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实现区域环境应急物资快速调用,为环境事故应急提供有效的环境应急物资支持。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兰州新区区域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的建设能充分弥补企业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的不足。

  (八)2020年省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资金项目(《兰州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兰州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项目2020年预算8.75万元,全年支出4.375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支付合同金额50%的预付款,预算执行率95%。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兰州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于2020年9月确定修订单位。2020年12月12日《兰州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审查。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7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50分,自评得分5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修订,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较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3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通过本预案的修订,制定了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响应措施和企业响应措施,能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期间对公众的影响。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10分,得分率100.00%。本预案的修订,能有效缩短环境应急响应时间,有效指导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体系的建立,尽可能减少重污染天气期间对公众的影响。

  (九)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及水污染现状调查报告编制项目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支出30万元用于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报告编制项目。目前,已支付30万元,支付率为100%。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目前,《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

  3.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效、成本4个二级指标,下设4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60分,自评得分60分,得分率100.00%。按期、按要求完成了《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报告》的编制,成本控制在预算之内,各项目标完成及时。

  (2)项目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效益指标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3个二级指标,下设2个三级指标。指标分值30分,自评得分30分,得分率100.00%。

  (3)项目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主要为公众满意度,指标分值10分,自评得分9分,得分率90.00%。通过《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报告》的编制,规范了污染防治管理工作,明确污染现状情况,更直接、有效的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

  附件:1.2020年度生态环境局决算公开表

     2.2020年度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评表

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9月1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