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川上绿葱茏
——新区打造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

 2021/08/31/ 10:3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魏晓倩

  8月25日,一场秋雨过后,秦王川大地洗涤一新,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驾车行驶在水秦快速路上,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打造的景致格外引人注意,干净整齐的河道,新种植的花草,与远处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恬静、优美的风景图,令人心旷神怡。

  据新区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曾经是一片滩地,一到冬季便沙石裸露、沙尘弥漫,遇到夏秋季节强降雨还会引发山洪,雨污混流,造成农田作物毁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恶劣,为周边防汛安全带来隐患。自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以来,不仅对原有裸露的河滩地进行了彻底治理,打通新区南部行洪通道,确保水阜河沿线防洪安全,还通过种植地皮花卉、乔灌木,使原本荒芜的岸边重新焕发生机,对于增加周边空气湿度、减少风沙流动起到积极作用。

  这仅仅是兰州新区生态修复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建设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为目标,开展生态修复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周边地区乃至全省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复制的新路子。

  水阜河两岸鸟语花香,与之不远的现代农业公园里,也是一派生机盎然。位于现代农业公园内的新区义务植树基地里,一棵棵山楂树、杏树迎风招展,一片片月季花绚烂盛开。树下,南瓜、西红柿、辣椒等各种蔬菜硕果累累。

  新区农林水务局林草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兰州新区生态修复治理的又一生动实践。改变过去单纯挖坑栽树、苗木成活低的造林模式,将零碎的低质土地、水土保持能力差的低效林地改造为集中连片、苗木成活率高、自然存水好的高标准农田和生态经济林。结合新区实际,破除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管一段的狭隘观念,创新林草发展模式,采取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的方式,造林与园林景观相结合的模式,因地制宜种植了适合新区生长的山楂、杏树等苗木以及优质饲草等作物,推进林草、林花、林果、林菜相结合的生态发展模式,促使单一植树造林向以现代林业、全域绿化为主导的生态林业转变,使过去“下雨就起洪、刮风就起尘”的贫瘠的黄土丘陵沟壑,蝶变为山水林田湖草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产业化体系。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石门沟经济林生态修复示范区里,品质优良的大接杏迎来了大丰收,这是兰州新区构建生态产业化体系结出的又一硕果。新区根据当地土壤特点,采取土壤扰动、土壤改良,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手段,进行大规模生态修复,构筑城市周边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已累计造林绿化20万亩,规划实施了石门沟经济林生态修复示范区、段家川生态修复示范区、现代农业公园、景中高速绿轴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等18个项目,使新区绿化面积大幅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兰州新区垄丘缓坡生态修复等系统治理的试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区域环境明显得到改善,生态屏障效应得到有效发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