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36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8/27/ 17:41 来源: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牛成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兰州新区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19年11月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兰州新区围绕打造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先行区”、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紧扣试验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以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平台、标准、产品,持续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加速聚集,绿色金融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效益快速释放,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甘肃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工作第三方评估中,新区以92.76分位居全省第一。

  一、强化系统设计,创新路径更加明晰。省政府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强政策研究,注重规划引领,出台《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兰州新区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年)》,明确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保障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落地实施和取得试点成效。

  二、突出激励引导,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着眼增强绿色金融发展动力,制定《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试行)》,建立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费用补贴、创新激励、人才吸引为主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内生动力,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已兑现甘肃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新区支行等符合奖励条件的4家机构首批奖励资金350万元,有效调动金融机构参与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三、深化创新合作,金融活力持续激发。紧密结合试验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全面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建立涵盖市场主体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甘肃银行、交通银行、人保财险在新区挂牌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进一步完善试验区内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服务功能,开展绿色领域投资和绿色金融创新工作。截至目前共有86家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新区,金融业集群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四、搭建服务平台,绿色产融精准对接。推动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搭建全省首家“绿金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的精准对接及地方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与平台的对接落地。自2020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716家,上架金融产品108种,实现融资总额89.5亿元,有力支持了一批绿色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冲了疫情影响,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五、发布绿色标准,开展统一认证评级。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印发《兰州新区绿色企业认证和评级办法(试行)》《兰州新区绿色项目认证和评级办法(试行)》,率先在甘肃推出认证及评级办法,制定绿色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与绿色等级,明确绿色认证评价流程,开展绿色项目遴选、认证和评级,加快打造一批绿色示范项目、绿色示范企业、绿色示范园区,实现绿色金融可测度、可核查、可验证,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成立西部绿色认证中心,构建统一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筛选储备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态修复等项目174个,解决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评级落地难问题,推动绿色金融成为支撑甘肃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六、聚焦绿色产业,信贷规模快速增长。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重点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产品,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兰州新区绿色贷款余额达133.1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为22.3%,主要投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切实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七、拓宽融资渠道,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已设立总规模不少于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的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基金,现已完成以绿色化工、现代农业及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的投资项目储备及子基金筹建等工作,有力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新区绿色生态产业、产业配套设施、生态农业等项目。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支持新区城投集团发行5亿元绿色企业债券,目前已经省发改委批准,上报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进行审核。以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为试点,草拟制定《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保费补贴以及合作保险机构降低保险费率等方式,加快探索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工作,绿色担保、绿色租赁等也正在加快推进。

  八、加强宣传推介,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先后举办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闻发布会、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2020双绿智库(兰州)圆桌会、2021年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标准发布暨研讨会,积极推广新区绿色金融改革成果,得到了全国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及中国金融学会等行业的广泛关注,创新做法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肯定,试验区建设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金融发展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多措并举,建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是加强与外部绿色金融专业机构交流合作。对标人行绿色金融评价体系及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制定新区绿色金融工作推进方案及进度表,分板块协同外部专业机构开展碳排放交易、环境信息披露等建设工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专业指导。二是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加快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兑现奖励,充分发挥“绿金通”平台线上认证评级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功能,加快对新区企业和项目的认证评级进度,进一步提高绿色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筛选出“深绿”“中绿”“浅绿”企业和项目,通过“绿金通”平台进行线上推介,加大绿色项目入库储备工作力度,打造新区绿色示范项目或绿色产业示范园,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绿色企业与项目,提高金融机构绿色融资对接的积极性,有效盘活地方优质绿色资产。三是推动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加快绿色专营机构设立宣传推广工作,鼓励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从制度流程、组织架构、资源配置、产品创新等方面,完善绿色信贷服务体系,通过探索生态补偿抵质押、绿色收益权等方式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非金融企业等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优先用于传统生产方式和技术的绿色化升级改造。加快绿色发展基金资金募集及子资金设立工作,完善基金管理办法,科学管理严格考核,充分发挥绿色发展基金作用,促进新区股权融资发展。四是开展兰州新区环境权益市场建设工作。探索开展环境权益交易工作,摸清绿色资产底数、健全碳排放信息披露机制、碳配额核发分配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区绿色金融工作树品牌、成亮点。

  五是加大对外宣传推广力度。梳理总结前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取得亮点、特色工作,重点谋划举办碳核算启动仪式,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以及碳交易服务中心挂牌仪式等活动,系统性开展案例总结与资料收集,同步加大“绿金通”平台推广使用及宣传力度。

  非常感谢您对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做得更好。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1号办公楼11层

  联系人:  陈亚刚

  联系电话:0931-8259350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