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30号提案的答复

 2021/08/27/ 17:36 来源: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王永祯、格桑嘉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舟曲县生态脆弱区域群众兰州新区生态移民安置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舟曲县生态脆弱区域群众的居住安全和长远发展,特别是去年8月舟曲暴洪灾害和今年3月舟曲立节、果耶等乡镇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及时做出了受灾群众易地搬迁安置的安排部署,组织引导舟曲县暴洪灾害灾后重建户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向兰州新区搬迁安置。兰州新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将舟曲县移民搬迁安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一、加强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经发局、城建和交通局、农林水务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置工作专班,下设7个工作专责组,负责综合协调、住房保障、户籍迁转、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后续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成立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抽调20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移民搬迁安置日常工作。协助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兰州新区承接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重建搬迁安置工作方案》《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方案》,形成涵盖住房建设、资金管理、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就医就学、养老优抚等方面的“1+6”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承接舟曲移民安置工作落实落细。

  二、规划引领,强化基础配套。委托省内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单位编制项目建设方案,从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大局考虑,对住房选址、户型设计、基础配套、公建设施等方面全方位规划、一体化设计、分片区建设。在现代农业公园规划建设农村安置住房3405套,配套建设幼儿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及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养老中心、商铺等公共服务设施。对舟曲县确定搬迁的2021年770户2960人、2022年965户4082人、2023年1372户5373人和后续7411户29986人,提前做好规划,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逐年搬迁。

  三、精心统筹,做好承接准备。与舟曲县建立“舟曲工作组+兰州新区移民办”联合工作机制,统筹做好联络协调、项目推进等工作。兰州新区统筹经适房8894套,挑选毗邻产业园区的保障房432套和地处城区核心地段的公租房348套作为过渡居住和城镇安置备选用房,已有780套临时过渡房完成装修,可随时入住。定期梳理适合移民群众务工就业的岗位,通过多种渠道向有意愿搬迁的群众宣传推介。

  四、主动对接,倾听群众诉求。针对搬迁对象摸底统计工作进度慢、两地信息不对称等情况,于4月份派出移民搬迁工作对接小组赴舟曲县实地开展工作,就搬迁安置资金划转、协议签订、工作时序、存在的困难及后续工作推进多次进行协商;深入舟曲各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与搬迁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倾听群众诉求意愿,宣讲新区移民政策,引导群众向兰州新区搬迁,摸底确认舟曲县15个乡镇599户2574人重建户和770户2983人避险户自愿选择兰州新区搬迁安置。组织搬迁群众代表分批到兰州新区,实地查看了解安置区设施建设、发展环境条件和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情况,及时做好群众户籍转移、安置对接、后续管理等准备工作

  五、紧盯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结合搬迁群众意愿诉求,坚持城镇安置和农村安置住房建设同步推进,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截至目前,农村安置住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可交付使用;城镇安置住房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瑞玲锦绣家园、瑞玲馨苑、瑞玲御景苑等5个住宅小区中用于移民安置的2697套经适房、4314套商品房正在有序建设,预计10月份前陆续交付。新区单独划片优先建设185套安置住房,充分考虑水、电、燃气、交通出行、就医、就学等应急解决方案及措施,确保受滑坡灾害威胁、急需在今年汛期来临前搬迁的180户876名群众于8月份搬迁入住新区,目前,180户876名舟曲移民分批次于8月7日、8月10日、8月13日开始搬迁至兰州新区。同时加快推进避险搬迁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591户群众顺利搬迁入住,并全力做好搬迁群众教育医疗、创业就业、后续发展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非常感谢您对舟曲县生态脆弱区域群众兰州新区搬迁安置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做得更好。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经发局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

  联 系 人:陈昌才

  联系电话:0931-6505742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