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7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06/27/ 17:34 来源: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7号代表建议《关于加大舟曲县生态脆弱区域群众兰州新区生态移民安置工作的建议》交办以来,兰州新区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8.13”暴洪灾害和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统筹做好灾后重建搬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法成效

  (一)加强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经发、城建交通、农林水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置工作专班,下设7个工作专责组,负责综合协调、住房保障、户籍迁转、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管理、后续产业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成立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抽调20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移民搬迁安置日常工作。研究制定《兰州新区承接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重建搬迁安置工作方案》《甘南州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方案》,形成涵盖住房建设、资金管理、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就医就学、养老优抚等方面的“1+6”工作方案,确保承接安置工作落实落细。

  (二)规划引领,强化基础配套。委托国内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单位编制项目建设方案,从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大局考虑,对住房选址、户型设计、基础配套、公建设施等方面全方位规划、一体化设计、分片区建设。在现代农业公园规划建设农村安置住房3405套,配套建设幼儿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及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商铺等公共服务设施。对舟曲县计划搬迁的2021年770户2960人、2022年965户4082人、2023年1372户5373人和第二批7411户29986人移民安置工作,提前做好规划承接,谋划城镇安置住房项目16个、住房53138套。

  (三)精心统筹,做好承接准备。与舟曲县建立“舟曲工作组+兰州新区移民办”联合工作机制,统筹做好联络协调、项目推进等工作。对舟曲县搬迁人数进行多轮次摸底统计,确定2021年-2023年灾后重建搬迁群众3107户12415人。统筹经适房8894套,挑选毗邻产业园区的保障房432套和地处城区核心地段的公租房348套作为过渡居住和城镇安置备选用房,目前已有780套临时过渡房完成装修,可随时入住。定期梳理适合移民群众务工就业的岗位,通过多种渠道向有意愿搬迁的群众宣传推介。

  (四)主动对接,倾听群众诉求。针对搬迁对象摸底统计工作进度慢、两地信息不对称等情况,于4月份派出移民搬迁工作对接小组赴舟曲县实地开展工作,就搬迁安置资金划转、协议签订、工作时序、存在的困难及后续工作推进多次进行协商;深入舟曲各乡镇,通过召开座谈会、与搬迁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倾听群众诉求意愿,宣讲新区移民政策,引导群众向兰州新区搬迁。

  (五)紧盯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结合搬迁群众意愿诉求,坚持城镇安置和农村安置住房建设同步推进,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截至目前,农村安置住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预计10月份交付使用;城镇安置住房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瑞玲锦绣家园、瑞玲馨苑、瑞玲御景苑等5个住宅小区中用于移民安置的2697套经适房、4314套商品房正在有序建设,预计10月份前陆续交付。对受滑坡灾害威胁、急需在今年汛期来临前搬迁的179户783名群众安置住房建设集中攻坚,确保于7月份前建成200套住房保障搬迁需求。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安置项目建设资金垫付压力大。目前移民安置区项目正在按照工期计划加快推进,但各级各类安置资金均未到位,新区及施工单位已垫资2亿元以上,加之今年4月份以来,水泥、钢材、砂石等建筑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大大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已严重制约工程建设进度。

  二是安置补助资金未能及时到位。舟曲县提出的2021年770户避险搬迁需求,按照每户10万元补助资金和5万元贴息贷款标准,共需向兰州新区划转资金1.155亿元,目前仅省自然资源厅向兰州新区划转了1800万元,舟曲县尚未向新区划转资金,该笔资金体量较小,难以解决资金大缺口问题。

  三是各类安置用地指标不足。当前新区处于快速开发建设阶段,土地指标较为紧张,移民搬迁新区后需要大量建设用地和每人2亩农业生产用地指标。按照未来舟曲避险搬迁安置10518户42401人计算,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0.35万亩、农业生产用地指标8.48万亩,目前用地指标尚未解决。

  四是搬迁对象思想认识亟需转变。从摸底情况来看,部分群众还存在不想搬、不愿移的思想和观望犹豫心态,走出原地新建家园、告别灾害安居乐业的积极性不够强烈。

  三、意见建议

  一是调剂解决安置项目用地指标不足问题。建议省人大呼吁省自然资源厅解决新区移民安置土地指标问题,允许兰州新区通过未利用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将迁出地腾出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优先用于兰州新区安置区建设,剩余指标交易收益用于兰州新区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搬迁安置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搬迁安置住房建设,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文体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大量资金。按搬迁安置3500户、每户补助15万元(含贴息贷款5万元)计算,补助资金仅有5.25亿元,初步测算还有10亿元资金缺口。建议省人大呼吁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等部门在移民安置区土地开发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新区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的支持力度。

  三是多方合力打造易地搬迁安置示范项目。建议省人大多方呼吁省上相关部门将省级层面与移民搬迁安置相关支持政策集成起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将迁出地政府计划进行灾害治理的项目和资金调配到兰州新区统一使用,减轻移民户和新区承接安置资金压力,集中力量将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重建搬迁安置做成国家综合减灾示范项目。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16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