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生命 守望健康——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新区医务工作者

 2021/08/27/ 11:3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背景下,今年的中国医师节意义重大。此时此刻,新区的白衣天使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为推动兰州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一支年轻团队的担当

  在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说起呼吸内分泌科,患者无不交口称赞。这个2019年11月由消化内分泌科分科后新成立的科室,老年病人多,急重症病人多,临床工作繁杂而琐碎,但是医护人员从不报怨,毫无怨言地为患者康复辛苦忙碌着。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呼吸内分泌科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重点科室,所有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返回病区,开展病区防疫工作。2020年3月4日,新区接到国外首班入境人员集中留观任务,此次任务为疫情以来国内首次,共接机2班,留观311人,该科主任和几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并率先进入后备医院承担留观任务。在科室人员原本就不充足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挑战,但是面对疫情,全科没有人喊累叫苦,科室医疗护理工作仍然有序地进行。2020年2月至2021年8月1日共收住患者2207人次,门诊接诊患者1703人次。

  一位老疾控人的责任心

  有人把疾控人称作“刀尖舞者”,因为他们的工作离潜在危险最近,相当于在刀尖上行走。兰州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谢旺嘉就是其中一员。新冠疫情蔓延之时,他第一时间举行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提前批量采购储备个人防护和消毒用品,连夜编写应急预案,在全省第一个发布了工作方案,为新区及时部署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还手把手地培养流调、疾控人员,带出一支又一支能打能冲的作战尖兵。

  这是既往,更是续写。如今的他更加从容淡定,正全身心投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在西岔园区集中接种点施工现场,他牵头指挥,多方协调,硬是在48小时内把一个空荡荡的体育场建成了一个拥有32个接种台、最大日接种12000人左右的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有力地保障了新冠疫苗大规模集中接种工作。7月6日这一天,他负责包片的西岔园区接种新冠疫苗超过了10万剂次。

  疫情防控以来,他一直身处一线。他和同事听过无数声谢谢,接受过无数次赞美,但在他看来,守护居民健康就是自己作为医生应尽的职责。

  一位基层医师的四季

  夏日里,全副武装的他在刺眼、火辣的太阳下工作,全身被汗水浸透;冬日里,他手上戴着3层外科手套,脚穿雨鞋,工作结束脱去外科手套和雨鞋时,汗水大滴地流下来,双手、双脚泡得发白……他叫常进禄,新区中川镇卫生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在新区后备医院这块疫情防控主阵地上,他度过了春夏秋冬。

  在这里,常进禄主要负责医废转运及消杀工作。他每天带领团队,穿脱防护服,严格按照流程,认真检查各位新老成员的防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敢有一丝马虎,同时他还要做好环境消杀工作,做到“消杀无死角”。依靠熟练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工作态度,他多次获得上级和团队的好评。

  正在休假的常进禄,时刻准备着返回岗位,在他看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医者大爱。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