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

 2021/08/24/ 14:57 来源:兰州新区报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在全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图为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全貌。记者 丁凯 摄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新建成的大乙烯厂区夜景。 甘肃日报 通讯员 刘延治

高台县辣椒喜获丰收,村民抓紧晾晒辣椒。 甘肃日报 记者 张铁梁

  省发改委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8月18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维昌介绍了我省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

  ——经济运行稳中加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居全国第22位,比一季度上升5位,两年平均增长5.9%,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出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1+N+X”政策体系》,组织实施180个重点项目,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87.6%和87.1%;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6.1亿元,增幅24.7%;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位居全国前列。

  ——发展质效显著提升。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7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实现利润总额108.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省属企业利润总额。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5%。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5.1%和8.3%。

  ——市场活力加快释放。1—7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6.67万户,新设立企业4.98万户,日均新设立企业235户。全省实施新建、续建省外招商引资项目1403个,到位资金1535.5亿元,同比增长46%。

  ——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跟踪脱贫人口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287个,对23个国家级和16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集中支持。

  ——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陇电入鲁”工程推进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7月,14个市州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15.4%,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3%,7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2%。

  ——社会民生保障有力。上半年,全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优化调整就业奖补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扩大就业岗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7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9%;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完成年计划的104.5%;创劳务收入同比增长12.4%。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前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省教育厅

  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8月18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回答了记者提问。

  时宁国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将甘肃作为第二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省份,部省共建打造“技能甘肃”职业教育高地,使我省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助推城镇化建设、服务“绿色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逐步形成职业教育优质高速发展的“甘肃样板”。

  首先,从四个方面着手,系统构建一体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一是进一步提升中职教育办学能力。2020年,我省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列为厅长突破项目,计划通过2年时间,在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办学特色等方面,大幅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能力和条件,确保所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

  二是新建了培黎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且这3所高职院校均进入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同时,启动实施了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促进专科高职教育进一步得到高质量发展。

  三是通过合并转设,新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两所职业本科院校,打通职业教育人才成长通道,在职业本科教育方面实现新突破。

  四是创新职业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制度,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采取综合评价录取或统一高考录取方式,对中职生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配套实施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招生和中高职5年制分段培养。

  其次,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

  据介绍,省教育厅以集团化办学促进产教融合,已建成电子商务、石油化工、军民融合等29个省级职教集团,培育了7所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同时,出台了《甘肃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了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培育建设工程,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出台了《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鼓励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中央在甘企业及民营企业积极开发X证书,制定相应技能等级标准,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累计投入资金142.51亿元,将24所中职学校整合为4所高职院校。目前,省教育厅正按“一会两院多中心”建设思路,计划成立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校企合作理事会,建设培训学院和中德学院,组建产教融合中心、智能制造中心等8个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时宁国介绍,因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的省份。

  (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省生态环境厅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

  8月18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志红就近年来我省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介绍。

  白志红说,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各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019年底,甘肃率先在全国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污染现状调查,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作为生态环境部首批试点省份,甘肃又率先在沿黄9省区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工作,共对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的7大类15小类入河排污口排查。我省全面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N+X”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完善黄河流域污染防治规划体系。黄河战略实施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争取和安排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9.3亿元,对65个黄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良好水体保护等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并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突出重点,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污染源管控治理,严控严管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高耗水企业,完成火电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建立了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源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城乡生活污染处理水平,中央下达的37个医疗废物收集转运项目实施顺利,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不断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明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巩固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成果,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不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聚焦区域流域,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强化流域水质管控,持续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管理水平,土壤污染防治监管能力不断提高。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健全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我省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与黄河上下游4省份签订《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框架协议》,建立健全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协调解决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问题。构建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初步建立涉及水、气、土、声等环境管理要素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督察机制,目前已完成黄河流域天水市、定西市、平凉市、甘南州等4个市州第二轮第一批例行督察和河湖长制专项督察。强化执法监管机制,在有序推进全省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构建责任体系,建立覆盖54个省级部门和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先后制定修订全省大气、水污染防治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同时,探索开展建立完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与四川省政府正式签订《黄河流域(四川-甘肃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开展省内西北诸河3市7县生态补偿试点并落实补偿试点资金1500万元。

  (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