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8/20/ 11:4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政法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建立规章制度65项,自查线索核查完成率100%……从初春到仲夏,随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序展开,换来了广大群众对新区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省教育整顿办、省第一驻点指导组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指导下,新区坚持“一盘棋”抓统筹,突出“四项内容”抓学习,结合“五项举措”抓动员,教育整顿环环相扣、扎实紧凑,有力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成效。

  创新推进 探索新区经验

  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以政治教育筑牢忠诚之魂、以警示教育擦亮法纪利剑、以英模教育激励拼搏奉献,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抓实“规定动作不走样”基础上,新区探索“自选动作有创新”,针对因病、出差、请假干警以线上“送学”、线下“帮学”、归位“补学”的方式督促“补课”,确保参学、进度、成效达到三个百分百;警示教育中开展“三会三本一片”,即召开纪工委书记廉政报告大会、警示教育大会、党规党纪辅导大会“三个大会”,编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三本资料”,观看政法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转变方式,提升学习成效,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教育受洗礼,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落实上来;把深化教育整顿和提升日常工作、提升法制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制定《全面规范涉新区诉讼及相关工作实施方案》《为民办实事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措施,扎紧制度笼子,采取有力举措,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新区大胆探索、主动尝试,形成有亮点、有特色、成效好的“自选动作”和“好做法”20余项,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助力增色。

  刮骨疗毒 清除顽瘴痼疾

  查纠整改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

  新区在抓好中央和省上列出的顽瘴痼疾问题整治基础上,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恶意诉讼治理等14项重点问题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形成了“6+4+X”整治内容,一体梳理排查、一体推进整治,共排查顽瘴痼疾315个,通过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挂账销号,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排查发现、省上转办的问题线索,创新“1113”核查法,即“一天一研判、一线一方案、一案一专班”,研判后线索分“3类”核查:个人诉求问题讲清政策、依规依法引导解决,具有可查性的线索挂账销号、快查快结,疑难线索抽调人员、专案专查。

  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人数占比20.43%,排名全省第一;自查线索核查完成率100%,并列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完成“三个规定”大宣讲任务,科级及以上干部主动承诺率100%;《自查报告表》填报问题人数占比、转办线索办结率、信息简报报送采用量排名全省前列。

  为民办事 紧盯“急难愁盼”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新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始终,坚持成果转化高质效,让教育整顿成效更多体现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获得感更强的实际工作上。

  新区法院、检察院深入开展农民工劳务纠纷巡回审判和普法宣传,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公安局简化户政服务手续,深入开展防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禁毒、交通安全等法律宣传服务活动。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整治,提供司法仲裁、法律援助、免费代理案件“一站式”服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先后走访群众600余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9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13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300余件,矛盾纠纷化解体系逐步完善。

  紧盯覆盖面广、群众反响好的项目和举措,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实事机制,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化、制度化、常态化。

  抓弱项、补短板、促整改,不懈怠、不松劲、增实效,新区将切实做好成果巩固和总结提升,继续坚持“成功做法制度化”,积极创新探索,及时学习其他省市在建章立制、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亮点经验,探索建立有新区特色的制度机制;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