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

秦川园区:聚焦四个着力开展集中下访活动

 2021/08/18/ 17:03 来源:兰州新区廉政

  今年以来,秦川园区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重点难点案情,精心组织集中下访活动,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化解各类信访积案9件,受理办理信访案件4件,实现阶段性信访案件清零。

  着力强化组织领导,靠实信访工作责任。自今年开展集中下访活动以来,秦川园区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案机制。先后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积案化解专题会议8次,对园区各类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阶段性听取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各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逐案研判,分类施策,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了积案化解工作,积极推进新受理案件办理。

  着力聚焦关键环节,深化问题分析研判。在案件化解中聚焦关键环节,通过“三个找准”推动积案化解工作打开新局面:一是找准症结,深入挖掘信访问题产生的根源,准确掌握信访人根本诉求。二是找准钥匙,从问题根源入手,充分发挥各级党群说法中心和村两委、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等社会力量,多渠道、多角度寻求破解信访问题的突破口,为信访群众打开心结、解疑释惑。三是找准措施,通过多次召开积案化解推进会,由积案涉及的相关单位集体“会诊”,对信访积案逐一分析研判,集思广益,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推进积案化解。

  着力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开展带案下访。园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领导接访制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安置、土地流转等多年积累的难题,主动带案约访下访,面对面听取诉求,耐心询问有关情况,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和关键,与信访人、法律专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分析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同时安排做好跟踪协调督促。自集中下访活动开展以来,园区领导共开展接访下访2次,有力推动了案件办理、矛盾化解。如:协调解决发放龙西村马某征拆补偿款15万元;办理五道岘村魏某土地流转案,纠正少发亩数3.2亩。

  着力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开展纪法教育宣传活动,向园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宣传《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试行)》《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和《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内容,通过下村入访等形式,对秦川园区各村集中宣传纪检监察举报知识、诬告陷害纪法责任提示内容,发放宣传彩页200份,畅通信访渠道,明确信访受理范围,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同时,秦川园区将集中下访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突出党建引领,践行党的宗旨,以为民排忧解难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推动了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