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社会发展

【财经资讯】
新区开展化工企业投保“绿色保险”试点

 2021/08/17/ 10:0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窦响灵

  近日,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开展安全生产责任绿色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新区化工园区规划范围内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经营、使用的企业及危废处置、废水处理、热源供应等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自试运行起应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被依法关闭取缔、完全停止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不纳入投保范围。鼓励企业以附加险方式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新区化工园区内开展消防救援演练培训人员、应急救援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购买团体意外险。

  《方案》提出,要督促化工园区率先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率先推广实施安责险,到2021年底前,化工园区企业实现安责险参保全覆盖、事故预防服务全覆盖,示范引领其他高危行业领域推广实施安责险。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选拔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人员,组建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管家队伍,长期驻点化工园区,为投保企业提供保险业务和事故预防服务,动态测评投保企业安全状况。组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环保专家队伍,常态化开展专业化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或安全评价服务。

  《方案》要求,要将安责险投保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的必要条件,作为安全生产许可、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为安责险推广提供政策保障。在安责险试点的三年内,由新区财政每年支持80万元,用于安责险试点实施经费。新区精细化工行业协会每年提取10%的会费,一并用于安责险试点实施经费,各类资金均按照事故预防费用支出比例进行支出。在人才服务保障上,由新区精细化工行业协会与保险机构联合成立化工园区安责险推行管理的专门机构,大量招聘具有安全管理、化工工艺、保险业务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等专业背景或从业经验的人才,组建安责险推广服务、安全生产专家、安全教育培训、新技术推广等专业团队,建立规范、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各项工作。专门机构要与新区应急局、秦川园区管委会及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建立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全力服务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