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应检尽检 阻断冷链食品疫情传播渠道
——新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防线

 2021/08/13/ 11:3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和“人物同防”的防控要求,有效阻断冷链食品疫情传播渠道,近日,新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从严从实做好冷链食品全链条闭环管控工作,确保“应检尽检”。

  新区市场监管局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全面加强辖区内农贸市场环境检测、强化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环节冷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联合相关部门,对新区所有进口冷冻产品及冷链食品按照“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原则,开展全覆盖、无缝隙大排查。

  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凡从省外购进的冷链食品进入兰州新区,必须在预计到达目的地24小时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并提交报备单。监督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承接单位按规定做好食品存放转运区域、贮存场所、运输工具、货物外包装、生产加工设备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

  加强追溯管理,督促从事冷藏冷冻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应用“甘肃省食品信息追溯平台”,确保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

  详细摸排新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底数并建立台账,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全面摸排重点人群81人,督促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全部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对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包装开展核酸检测,对存放售卖进口冷冻冷藏海鲜水产品和肉类食品摊位的案板、器具物表、储存冰箱以及卫生间等环境进行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截至8月10日,核酸采样共1491份,结果均为阴性。

  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抽样检测尽量延伸到单体产品。截至8月10日,进入总仓进口冷链货品共26批次39个品种,对进仓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及内外包装、运输车辆、人员进行3560份核酸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