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德尔塔毒株 知道这些很关键

 2021/08/10/ 10:57 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

  截至8月8日,全国已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此次多地出现疫情,与德尔塔变异株密不可分。

  德尔塔变异株有哪些特点?如何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现有疫苗有用吗?就这些热点问题,本报带来权威解答。

  德尔塔毒株的特点

  1.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100%;

  2.病毒载量高;

  3.传播速度快:潜伏期5-6天缩短为4天多,传代间隔4-5天缩短为3天左右;

  4.体内复制快;

  5.转阴时间长;

  6.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

  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方式

  1.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时,喷溅出来的呼吸道飞沫如果携带病毒,会导致与其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

  2.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和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可能会被感染。

  3.气溶胶传播。在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可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可导致感染。

  如何做好日常防护

  一、接种疫苗

  和未接种者相比,接种者感染风险降低8倍,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25倍。

  出现“突破病例”的情况,仍是接种疫苗巨大人群中的极少数,变异株仍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

  二、切断传播途径

  1.戴口罩。平时戴普通医用口罩,高风险地区可戴N95口罩。不要重复使用口罩,使用后的口罩不要乱扔。2.勤洗手,严格采用七步洗手法,搓洗要过20秒。3.不用脏手接触眼睛、鼻子及嘴唇。

  三、保持社交距离

  在交谈、办公、就餐、购物等情况下,请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

  四、避免人群聚集

  现阶段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少到密闭、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五、多开窗通风并加湿

  1.开窗通风可降低空气中病毒的“浓度”,也就是让病毒的感染活性和数量都下降。2.在高风险地区不开中央空调,能避免气溶胶传播。3.保持房间一定的湿度,可降低带有病毒的悬浮小液滴的传播能力。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