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舟曲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新区见闻

 2021/08/10/ 10:5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张云

  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笔直畅通的村巷,整齐划一的布局……8月7日下午4时许,由4辆客运车和20辆货运车组成的搬迁队伍,抵达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开启美好新生活。

喜气洋洋。

搬运家具。

草坪散步。

搬迁群众抵达新区移民安置点。

  新起点 新希望

  在新区移民安置点,鳞次栉比的灰白相间风格院落里,迎来了舟曲县首批次60户289名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

  “这下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滑坡了。”领了钥匙走进新房,看着眼前漂亮的房子,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村民刘石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刘石海是地地道道的果耶人。“受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基础设施一直是年年建、年年修,有时一场暴雨就造成山体垮塌、暴洪发生、道路受阻,让人担惊受怕,出行都是大问题,尤其是去年‘8·17’暴洪泥石流和今年滑坡灾害,给乡亲们造成了很大损失。”刘石海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一直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舟曲县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是全国罕见的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真庄磨村一半以上的路都是坡度达六七十度的石台阶,车辆难以到达,出村全靠步行。

  “宽敞的房子,畅通的街道,和我们修在半山腰的房子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刘石海站在新家门口笑着说。

  “新区的交通方便,又靠近省城,舟曲县委、县政府还专门为我们设立了3年的过渡期,不但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更让我们有了为新生活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刘石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准备在新区继续做家电生意。

  一路护送舟曲县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的舟曲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舒时光说,此次新区承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搬迁安置工作的历史重任,既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务实之举,也是解决舟曲山区“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根本途径。希望乡亲们充分发扬坚强不屈的“舟曲精神”,以“主人翁”姿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在兰州新区建设美丽的“第二故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按照计划,舟曲县首批18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将分3批次、每批次60户搬迁至兰州新区。首批次60户289名搬迁群众入住新区。第二批次60户295人于8月10日到达,第三批次60户291人将于8月13日到达。

  新家园 新生活

  一辆拉着家具和行李的货运车缓缓停在了刘张生院子门前,刘张生一家人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迅速将家具和行李搬进新家。

  长时间的车程让刘张生有些疲倦,但一看到崭新的房子,立刻来了精神,忙碌了起来,哼着小曲和家人摆放起了家具。

  都说老家难舍,故土难离。刘张生和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舟曲,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实属不易。

  省、州、县、乡四级共同发力,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兰州新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一方面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一方面做好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的建设。一些村民还在搬迁移民安置点未建成的时候,就来“考察”了一次,回去后铁了心要搬来。

  “舟曲每次下雨后常常会发生泥石流等灾害,搞得人心惶惶,村里人晚上都不敢睡。”下车后的刘张生看到兰州新区平坦地势后,心放到了肚子里,“购买生活用品再也不用像以前徒步往山上背,这里送货上门的车甚至可以开到院子里。”

  记者看到,搬迁现场设立了指挥部,全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困难。此次避险搬迁的农村安置住房是96平方米三室一厅的布局,宽敞的院内还能停车,水电已通。而不远处的“临时商业服务一条街”,综合商超、便民商店、蔬菜水果店、餐馆、装修家具店、五金建材店等已正常营业,卫生服务站、警务室也已设置完毕,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舟曲搬迁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需要。从安置点通往主城区的两条公交线路也已开通运营,可以满足安置群众入住后的日常出行需求。

  “移民搬迁安置点目前已经配备了超市、餐馆、治安室、卫生所等生活保障设施。”兰州新区经发局副局长侯成武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加快教育、民政、医疗、养老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加大惠民政策落实,让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充分保障,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胜表示,“我们会加快进度,尽快配齐学校、医院,加快兑现就业、社保、土地等各项惠民政策,兑现对搬迁群众的承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