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
住房建设标准高 服务配套设施好
——新区移民安置区踏访

 2021/08/06/ 16:0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张云

  8月7日,新区移民安置区将迎来首批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安置区建设得怎么样,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如何,都有哪些便民服务?8月4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踏访了移民安置区。

  安置住房 拔地而起

  走进在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的新区移民安置区,一排排崭新的房屋拔地而起,96平方米的农村安置住房已完成简单装修并通过验收,院内整洁干净,水电已通,具备搬迁入住条件。

  兰州新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国家级新区的责任担当,对照省上提出的在今年汛期之前完成避险群众搬迁的要求,从原计划年底完工交付的3405套灾后重建农村安置住房中划出200套,专门用于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移民安置。

  据了解,根据舟曲避险搬迁安置计划,安置住房代建单位新区农投集团克服困难,组织各方力量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抢进度、齐心协力保工期,如期完成185套96平方米的农村安置住房的建设。与住房配套的室外给排水、道路、电力、燃气等工程基本完成,室外环境卫生整治和少许收尾工作也已竣工。

  生活服务 一应俱全

  在移民安置区周边,记者看到综合超市、餐馆、五金建材店已正常营业,卫生服务站、警务室也已设置完毕,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舟曲搬迁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

  新区利用已建成的新农村住宅区改造成“临时商业服务一条街”,招商入驻商户,涵盖综合商超、便民商店、蔬菜水果店、餐馆、装修家具店、五金建材店等,为入住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为保障各类管理服务人员工作需要,新区在安置点设立工作人员简易食堂和办公住宿场所。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提前介入,便民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社区管理站等提前挂牌设立,治安巡逻正常开展,为群众解决落户卫生服务等问题。另外,从安置点通往主城区的两条公交线路已提前开通运营,可以满足安置群众入住后的日常出行需求。

  精心准备 万无一失

  在强化与舟曲县衔接沟通的基础上,新区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承接安置前期准备和搬迁工作,确保首批搬迁群众顺利入住新区,为后续承接搬迁安置作出示范、积累经验。

  新区移民办已及早谋划就业就学、户籍迁转、社保转移、土地分配、社会管理等事宜。同时,为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区环境、快速融入新生活,新区移民办已专门制定了便民连心卡、注意事项提示、干部联系帮扶等“暖心措施”,力求搬迁和承接各个环节无缝衔接。提前考虑安置区社会管理机构设置、安置点命名、学生上学接送、水电气供应、治安巡逻管理、特殊人群管控等细节性工作,确保搬迁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