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社会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昌村“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亮点:
群众“点菜” 支部“买单”

 2021/08/06/ 12:4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川镇新昌村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群众“点菜”、支部“买单”方式,由群众提出微心愿支部来包办,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姚书记,我们明天要移苗,这个浇水问题得抓紧时间解决一下啊!”

  “姚书记,我们家的菜好像生病了,能不能请专家来给看一下?不然这一年就白忙活了。”

  新昌村的农业主要以蔬菜种植为主,菜苗的移栽、灌溉、病虫害防治等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事。菜苗移栽后两小时内必须灌溉,天气太热容易缺水枯亡。村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及时调整调度方案优先供应蔬菜灌溉用水。同时,邀请技术人员就蔬菜种植进行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讲解要领,传授技术,解决农户种植过程中的“难题”,确保提高蔬菜种植质量,增加百姓收益。

  部分妇女“两癌筛查”不积极、认识不到位,去医院不方便,党支部便逐户逐人做工作、统一租车、专人陪同到医院筛查。“现在村上的服务真是太好了,那天我就提了一下去医院不方便的事,没想到村上这么重视,还有专车带我们过去体检。”新昌村党支部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道德讲堂、文化惠民行动、农业种植技术咨询、法律援助……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昌村党支部推行群众“点菜”、支部“买单”式服务,由群众代表收集大家急需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报村两委,村两委班子根据实际情况归纳梳理,形成“百姓需求库”,匹配“志愿供给库”,制成“实事菜单”,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一件一件落实。这份“实事菜单”里,包含了民生社会事业服务、法律服务、党群服务、经济科技服务四大类30多项“菜品”。

  自从推出“菜单”服务后,村民与干部的距离更近了。“我们让群众提需求、出点子、定主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延伸到了最前沿,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昌村党支部专职书记姚建维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