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村史馆:学习党史新阵地

 2021/08/03/ 11:3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一座村史馆,一部变迁史,始于百姓,归于百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区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在秦川镇炮台村和石门沟村,通过打造村级党史宣传教育联系点,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7月30日下午,记者走进炮台村乡韵记忆馆,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一张张弥足珍贵的黑白照片、一件件留着岁月印痕的老物件,让人直观感受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到党带领群众拔穷根、奔小康、创造幸福生活的光辉历程。映入眼帘的“继往开来建设盛世新农村 接续奋斗谱写振兴新乐章”的对联,展现了炮台村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再创工作新辉煌的坚定信心。

  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福文介绍说,“我们的村史馆叫乡韵记忆馆。分为村情简介、姓氏人物、历史沿革、旧时生活、乡愁记忆、乡村振兴、发展变化、炮台新颜八个展览板块,还收藏了很多以前村民用过的犁具、铁耙、风匣等老物件。”

  “这些珍贵的老照片,还有书稿、毛主席语录,都来自于村民的收藏。”于福文指着靠墙摆放的黑白照片和展柜里的书稿、语录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炮台村党支部争取资金27万元,全力打造“家门口”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新阵地,建设党员活动室电视背景墙10平方米,设置铁艺宣传牌3处,主题杆旗400面。整个乡韵记忆馆有150平方米,目前,乡韵记忆馆已接待前来观摩的各级党员干部群众26批360人次。

  于福文说:“村史馆的建设初衷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红色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打造成感恩教育的重要基地,通过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荣誉展示,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好日子来源于党的好政策,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村史馆这一红色‘党史教科书’,不断丰富、传承红色基因,并转化成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于福文说。

  和炮台村村史馆一样,石门沟村村史馆里除了同样保存有一些播种耧、梳妆盒、油灯台等旧物件外,还有荣誉墙、民风民俗、石门沟精神、大事记、领导关怀、和谐文明以及石门沟村水源改迁、村容村貌和生态经济林展示等内容。

  石门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万元介绍,现在的村史馆是在原有基础上,争取10万元资金扩建而成的,面积110平方米。目前,已接待前来观摩的新区各级党员干部群众10余批次。

  魏万元说:“在这里,孩子们通过参观生活老物件,可以了解家乡历史,感受家乡变迁,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干部群众可以学习党史、交流思想、探讨思路,激励大家追随足迹,立足岗位创新,为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小小村史馆,见证大变迁,更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已成为弘扬党的精神,让更多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的红色基地,更是新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