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地方特色“浓” 学习内容“新”
——新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本土资源

 2021/07/16/ 11:3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区立足实际深挖各类红色资源、拓展本土教材、筑牢前沿阵地,设立8个党史学习教育暨“四史”宣传教育联系点,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行力量。

  感受陇原巨变 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打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展览馆宣教联系点,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党团结带领甘肃人民创造的辉煌成就,感受兰州新区从一片荒滩到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华丽转身,增强大家的理想信念。

  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展览馆按照“4馆-2区-1院”总体布局设计,4馆为自然人文馆、发展成就馆、市州展示馆、兰州新区展览馆,2区为序厅区、功能休闲区,1院为3D影院。自然人文馆展示始祖文明、黄河艺术、敦煌文化、边塞文化、山水旅游等内容,发展成就馆主要介绍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所取得成就等内容,市州展示馆重点展示市州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和名优土特产品。

  位于3楼的兰州新区展览馆,在整体布局上突出新区元素,展览内容包含新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方面面,充分展示了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到精彩“蝶变”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弘扬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打造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宣教联系点,让中小学生在生动的实践活动中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设有丝路文化园、国防军事拓展园、生态农业体验园,黄河母亲馆、丝路文化馆、国防馆等5馆以及20个工作室。

  通过打造兰石集团展馆宣教联系点,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兰石集团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感悟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兰石集团展馆设3个展区,分别为泛展区、精展区、专展区,目前已设置完成中国共产党党史、共青团史、工运、兰石集团厂史等专展主题。

  饱览红色书籍 汲取精神养分

  党的经典著作是信仰信念的源头活水。通过打造图书馆宣教联系点,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书香魅力,原汁原味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经典著作的精髓实质,汲取精神养分,传递红色力量。

  新区图书馆围绕“重温红色历史 推进全民阅读”主题,购进红色书籍,设置党建图书专区,并利用数字化阅读技术满足读者线上阅读需求,目前馆藏图书10万余册,阅览座席1500多个。 职教园区图书馆专门设有红色文献专区,服务广大党员干部阅读学习。

  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民生实事

  通过打造彩虹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教联系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办好群众每件“小事”的亲身体验中,充分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要义,培育形成“人民至上”的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彩虹城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坚持“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设有党史学习文化沙龙和“红色广播站”,设置老年大学、夕阳乐餐桌、“四点半”教室等便民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涉及老年人照料、学生课后托管、残疾人管护、技能培训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重温乡情村史 继续奋斗前行

  通过打造村史馆宣教联系点,展现兰州新区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反映人民群众奋斗创业历程,让每一个走进村史馆的人都能深刻认识到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增强广大群众对美好家园的归属感、自豪感,增强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

  其中,石门沟村史馆保存了百年来的历史文物和农用器具。村史馆内有荣誉墙、民风民俗、石门沟精神、大事记、和谐文明以及水源改迁、村容村貌和生态经济林等方面的展示内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