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时代使命 汇聚奋进力量

 2021/07/13/ 11:2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姜波 张云 窦响灵

  在近日举行的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坚民,甘肃国投集团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挡车工贾如丽荣获“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党支部,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炼化公司装焊五党支部荣获“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他们肩负时代使命,汇聚奋进力量,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发展的风采。

  匠心铸精品 创新谋发展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兰石重装炼化公司装焊五党支部

兰石重装炼化公司装焊五党支部成员正在车间作业。

  焊花飞溅,锤声起伏。在兰石重装,有一支主要由80、90后组成的班组,他们与朝霞和星辰相伴,在高温炙烤下攻克难关,他们就是“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得者兰石重装炼化公司装焊五党支部。

  荣誉背后,是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7年,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接到了承制气化炉虾米腰焊接的工作。然而,因焊缝为异形焊缝,无法使用自动焊,只能采用焊条电弧焊。且母材壁厚只有6厘米,而直径达1.8米,焊接起来非常棘手,成为手工焊班组成员最为难忘的一次焊接任务。

  “破口粗糙不规则,生产难度非常大。”装焊五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小鹏说。刘小鹏和装焊五车间副主任祁斌年带头组织焊前讨论及动员,提前解决生产所用安全工装、内部照明、通风等设备设施,调配生产所需气铲、角磨机等实用小工具,由实操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王伟和金发光两位高级技师各自从实操和技术层面作指导,最终在合同期内圆满完成了产品生产制作任务。

  “日常工作中,我们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和承制的急、难、险、重项目产品,由党员担任项目组长,组织技术骨干建言献策、大胆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刘小鹏自豪地说。2019年,他们承制的中石化镇海炼化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复合密封高压换热器,填补了国内制造技术的空白;2020年他们承制的某项目7台高压氮气储气罐,产品提前22天完工。2021年上半年,产品交货期集中,支部党员带头打磨氯洗塔环缝、换热器穿管束,有效加快了生产制造进度。

  据刘小鹏介绍,支部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工作中,提炼总结出了“学、教、用、管”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模式,形成了“煅”“讲”“带”相结合的质量提升工作方法。通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推进,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车间安全、质量显著提升,实现连续5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焊接合格率从2016年的97.16%提升至2020年的99.12%。通过扎实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岗位创新”等活动,车间党员创新创效,节约资金达260万元。

  为民生而来 为幸福而为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区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党支部

彩虹城社区“大党委”组织宣讲活动。

  7月1日傍晚,雨中的经九路依旧灯火通明,人群熙攘。“很热闹,但环境整洁!”游客李冒元给这条商业街打出5分好评。可他不知道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彩钢房林立、污水横流的“问题路”,一度困扰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工作人员。

  彩虹城社区是兰州新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也是人口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社区在建设初期面临诸多问题。为此,成立于2017年1月的彩虹城社区党支部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发动党支部成员,着力破解拆迁安置小区发展瓶颈。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多部门联动,开展有重点、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值守和清理整顿。一年时间,原本秩序混乱的经九路被打造成新区的诚信示范街和严管街。

  为构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管理规范、人际和谐的“七彩”幸福家园,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全覆盖为目标,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红色党建引领·七彩便民服务”党建服务品牌为依托,统筹协调辖区各类资源,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谐幸福社区。

  经过不懈努力,这里先后培育孵化社区秦腔协会、老年协会、武术健身协会等社区组织12个,成立协会党组织2个,开展“村转居”文化客厅、礼仪培训、新风教育等形式多样的素质提升活动1000多场;合理划定小区便民服务点20多个,为辖区152名下岗职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修鞋、缝纫等便民服务岗;创建“七彩时间银行”,注册“七彩”志愿服务队7支2300余人;开办“四点半”学校,启动“夕阳乐餐桌”项目、创办新区首家社区老年大学、创办“金色港湾”居家养老新模式……而这样的真心、贴心、用心的创新举措还在继续涌现,为民生而来,为民生而为。

  坚韧拓荒者 脚步不停歇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新区商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坚民

王坚民(左三)在兰洽会上查看参展产品。

  “‘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我将始终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葆斗争精神,甘当新时代的拓荒者。”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坚民说。

  越是艰苦的条件越能激发斗志,越是复杂的环境越能彰显党员本色。

  中川北站建设初期,面临着一大堆难事,王坚民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而是义无反顾地投入“战斗”。为筹集资金,他跑银行;为获得资质,他四处咨询;为掌握技术,他请专家、翻书本。在他和团队成员的辛苦努力下,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一个个作业区终于“瓜熟蒂落”,铁路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等作业区建成并投运。

  基础设施建好了,货从哪里来、编组怎么办、线路怎么选,一个个问题让王坚民夜不能寐。王坚民主动出击,带领员工一家一家企业看、一个客户一个客户谈,白天跑市场,晚上搞研讨,足迹遍布全省各个外贸企业,最终让物流园货运量从2014年不到1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260多万吨,面积从原来1000亩扩展为5000亩。

  “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大胆闯、勇敢试。”2015年,王坚民瞄准国外市场,带领团队多方协调、积极筹备,历时大半年成功开通运营“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架起了兰州-欧洲国际货运的铁路大通道。

  截至目前,共计到发班列311列,运输货物41万吨,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电解铜专列、木材专列、粮食专列等。

  如果说开通国际班列是全国各大城市的潮流,那么“通过物流带动贸易繁荣,通过贸易带动产业发展”则是真正的创新发展。王坚民运用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等对外开放平台,先后建成西北第一个铝期货指定交割库、西北进口木材加工产业园、西北进口商品批发中心,形成了进口木材、进口粮食、进口肉类的全产业链,趟出了一条“物流+商贸+产业”的新路子,成为兰州新区和甘肃省国际商贸物流产业的龙头企业。

  平凡的岗位 不凡的坚守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挡车工贾如丽

工作中的贾如丽。

  从一名普通纺织工人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贾如丽在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织机挡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以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谱写出了华丽的人生篇章。

  挡车工是纺织行业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织机挡车这项工作虽是手工活,但一个班下来,围绕机台巡回的路线相当于步行20公里。”贾如丽说。

  在织机挡车这一岗位上,贾如丽一干就是31年,兢兢业业,始终如一。她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扩台挡车最佳巡回路线,缩短了停台时间,提高了织机单台产能和生产效率;她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不断总结新型产品的操作特点,合理改进布边穿法,大大减少了布边断纱几率,从而提高织机效率达10%以上;她探索实践出的非常规接头法,大大缩短了断线处理时间,同类产品织机效率提高20%以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贾如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她主动突破织机4台看台定额,扩台到8至10台,共织坯布近42万米,3年超定额多织布6.5万米,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65万元。

  “这是党组织对我努力工作的充分肯定,成绩是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大家的支持下取得的,也是属于大家的。今后我将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奋斗,为企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获得殊荣的贾如丽说。

  难事不用愁 咱找党支部

  ——记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

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通关环节的“一车一报”“一票一报”已经完全无法满足企业快速通关需求,这让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平焦急万分。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了解这个情况后,经多方协调,对该企业采取生产全过程品质监测模式,将“先生产、再送检、后出区”的通关模式调整为“分送集报”通关模式,简化申报流程,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解决了企业的痛点问题。

  这只是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解决企业难题的一个小插曲。

  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在木材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许多木屑、锯末,不仅影响企业有效利用厂房,而且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受限于手续、流程不熟悉,企业干着急没办法。

  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急企业所急,忧企业所忧,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最终,木屑以“边角料内销”的方式销售出区,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为企业带来了一笔额外收益。

  兰州箱天下供应链有限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发现,从综保区外购置设备出口时,因具体业务办理人员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导致退税手续办理受阻,甚至出现无法退税的情形。最终,经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与相关部门对接,该企业正常享受到退税政策,企业业务顺利开展。

  为诺克达解决出口退税问题,为芳锐达、西部粮源解决天然气接入问题,为综保区国贸公司解决亚麻籽除杂问题……新区商文旅局(综保区管委会)党支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攻坚不畏难 克难勇担当

  ——记石投集团热源厂党支部党员突击队

党员突击队成员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作。

  日前,化工园区热电联产项目1号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项目取得又一节点性进展。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离不开热源厂党支部党员突击队。

  宁俊山是化工园区热电联产项目组副组长,也是“党员突击队”的一员。项目开工起,就面临巨大压力——工期短、单体多、安装设备复杂、技术要求高。“作为一名党员,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能退缩,绝不让任何原因影响工程进度。”项目开始实施后,宁俊山就长住项目现场,几乎每天与施工单位在一起,研究施工计划、推敲施工细节、把关工程质量。为提升工作效率,对项目组的每个人进行了任务分工,锅炉焊接安装、脱硫脱硝焊接安装、热控技术、现场安全……党员突击队成员各司其职。

  “党员突击队的成立,既是‘加油’也是‘加码’。为了保障化工园区入园企业的生产需求,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石投集团热源厂厂长、热电联产项目组组长赵青山说,正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精准实施、层层负责抓项目的氛围,项目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进展,6月份办公楼及辅楼已顺利封顶,1号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其余单体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化工园区建设正酣,新区石投集团强化党建引领,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党员突击队是项目建设的中流砥柱,正以强劲的“红色动力”推进化工园区项目建设。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