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7/12/ 11:46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新区各园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省属驻区各单位:

  《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新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兰州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新区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作为政府系统一项关键性工作、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大事,严格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依法推进全程公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做好“深化”文章,以公开促公平、促落实,更好服务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文件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栏目,主动公开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部门要主动公开各类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及配套政策文件。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新区历史规划(计划)系统梳理,并逐步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破数字壁垒,不断提高政策、规则和标准的公开力度、深度、广度和精度,扎实推进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平台规范建设及高效运行,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持续公开新区商事制度、投资项目、“互联网+政务服务”、要素市场化配置、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重大改革举措及政策性文件,不断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大力推行“不来即享”服务。根据省上制定的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时更新公开新区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要件,压减办事时限,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牵头单位: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三)推进财政信息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按要求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推动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期限、利率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持续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常态化公开工作。继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公开,倒逼化解廉政风险。(牵头单位:财政局,配合单位:各部门、各单位)

  (四)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依托新区门户网站、兰州新区报和各类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平台,及时转载国家、省上发布的阶段性疫情特征、精准防控、疫苗使用等方面的信息。针对涉及新区的疫情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委,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五)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教育、科技、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扶贫开发、保障性住房、市场监管以及征地拆迁等民生信息公开。2021年年底前,完成2012年至2019年征地拆迁相关信息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补录公开工作,对新制作的征地拆迁信息及时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教育体育局、科技发展局、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农林水务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  

  (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参照省级相关部门制定的信息公开规定,制定新区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关规定,推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信息公开。(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二、提高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实效

  (七)加强政策文件公开。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认真系统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属于内部事务等文件外,能公开的主动在新区门户网站公开。2021年9月底前,梳理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出台目前仍在使用的产业扶持奖励、招商引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文件,集中在新区门户网站公开。(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八)提升政策解读实效。围绕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快落实,严格执行政策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对重要政策文件制定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内涵等方面的实质性政策解读,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用好新闻发布解读机制,及时在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解读信息,并做好解读信息与政策文件的关联工作。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大政策解读材料转发转载力度,不断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和政策到达率及知晓度。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文解析、简明问答、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的方式,制作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部门、各单位)

  (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12345“民情通”、兰州新区官方公众号“政民互动”群众诉求回应工作,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群众公开结果,切实解决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维护政府公信力。(牵头单位: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三、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十)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及时公开管委会会议等决策信息。制定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认定参照标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2021年年底前,系统梳理新区现有规范性文件,通过兰州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统一公开。(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十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优化网站检索功能,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完善网站文件下载功能,提供多种下载格式,更好满足社会公众阅读需求。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加快推进政府网站改造升级,确保2021年底前新区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牵头单位: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2.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切实解决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和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监测分析和协同宣传平台,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保障机制,提高安全防护能力。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重大政策解读、重要会议和最新惠民政策宣传,实现统一发声、集中发声、有效发声。(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政务新媒体运维单位)

  (十二)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办理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加强部门协作,防范法律风险。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

  (十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后,参照借鉴,统一案件审理标准,有效解决实践中较为突出的同案不同判问题。(牵头单位: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十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规范编制年报六项内容,做到格式体例合规、内容全面详实、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量

  (十五)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照省级部门出台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组织镇(中心社区)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探索各园区管委会参照县(区)政府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目录,鼓励各相关部门编制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依托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发布。(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相关单位)

  (十六)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了解行政决策执行中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十七)开设政务公开专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依托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局,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五、严格政务公开培训考核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各园区管委会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内设机构中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对照法定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职能范围的政府信息,做好制定出台的政策解读,加强基础资料建设和管理,高质量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落实。(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

  (十九)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年内新区至少举办业务培训班2期,各园区至少举办业务培训班1期,实现新区、园区、镇(中心社区)三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稳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各园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各部门、各单位)

  (二十)狠抓工作落实。对本要点中提出的涉及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

  (二十一)规范考核评估。对照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优化完善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进一步规范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年底全面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并纳入新区绩效考核,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各园区管委会要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牵头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各园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各部门、各单位)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