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激发党建新活力 奏响发展最强音
——新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7/01/ 15:1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近年来,新区始终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于新区改革发展全过程,围绕党建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彰显。目前,新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9.2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90%,六大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市民认真聆听讲解员讲党史。

陈家井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村民答疑。

市民在栖霞中心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体验馆参观。

  新区党建成就一览

  ■目前,新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9.2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90%,六大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

  ■党建引领,助力人才队伍建设。去年以来,新区先后认定(评审)各类职称2361人,其中初级职称1840人、中级职称393人,高级职称128人。

  目前,新区人才储备总量突破6.5万人,是2016年的7.1倍。

  ■截至目前,新区基层党组织438个(党委36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393个),党员8797名,同比增长7.64%。截至目前,新区已建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2个。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

  在国企,新区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市政、城投、商投等企业结合经营方向设置党员先锋岗150个,1000余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商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坚民介绍,集团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选强配优各支部领导班子、坚持高标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做强实体产业,党建工作开花结果——去年10月底在兰州新区2020年主题党日创新案例集中评选活动中,商投集团机关党支部荣获一等奖,位列企业组第一名。今年以来,商投集团生产经营全线飘红,1月-5月实现营业收入374.38亿元,同比增长28.7%;进出口贸易额完成4.03亿元。

  在非公领域,新区聚焦标准化建设,打造了甘肃紫金集团“党旗飘扬、紫金花开”、兰州乾川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红色驿站舞动乾川”等特色鲜明、能够展示新区形象的特色党建品牌,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各层级管理人员。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60%,高层管理干部中,党员占80%,以党建为引领强基固本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现在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行业内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区民企。”甘肃天和力德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虹说。

  各非公企业党支部还广泛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岗位能手”“行业标兵”“技术大比武”“明星服务岗”等活动,截至去年12月选树先进典型258人,使广大非公企业员工学有榜样、行有标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奉献企业的热情。

  突出党建引领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在农村,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今年6月初,秦川镇4000多亩苜蓿迎来头茬收割,郁郁葱葱的苜蓿宛如起伏的绿色波浪预示着丰收的景象。这是新区着力推广“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以“党建+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增收的缩影。

  据西岔镇陈家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顺彬介绍,陈家井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着力打造“振兴号”农村党建品牌。村级兴农、国华种植养殖联合合作社每年可实现产值约3000万元,产业项目带动全村富余劳动力100%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51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900元。

  陈家井村三社村民肖朝杰以前以种地为生,现在村级兴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零工,“以前种地,一年收入几千块,进入合作社后一年收入能过万,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肖朝杰说。

  据了解,像肖朝杰这样加入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增收的陈家井村三社村民,去年9月就有近80户,今年更多。

  新区着力提升党的组织力,抓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争取市编办下达事业编制19名,精准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9名,高标准完成新区7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抓阵地建设,统一“党群服务中心”标识,10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驻村办理,服务党员群众32.5万人次。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抓基础保障,稳步提升村级办公经费和村组干部报酬待遇,村级办公经费达到5万元,村组干部平均报酬分别达到3.3万元和1万元,其中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报酬达到4.5万元。

  “作为‘一肩挑’的党员干部,带领全村增收致富是我的责任。”这是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福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

  为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口袋鼓起来”,炮台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成立了劳务公司和农业合作社。劳务公司年均输转劳动力120余人,实现人均收入2万元,村集体收入5万元;农业合作社吸收劳动力15人,人均收入增加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

  针对农户经营规模小、发展优势不足的问题,炮台村党支部想方设法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带领村民增收。“2019年,村里土地流转年收入达100万元,落实到村到户产业扶贫资金33万元,入股园区国有公司分红收入2.64万元,实实在在拓宽了村民稳定增收的路子。”于福文说。

  发挥党建引领

  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第一资源。

  新区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筑巢引凤,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完善政策配套,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新区积极推进职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评审、网上公示、网上发证”改革工作。和盛堂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马宏鹏就是职称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之一。

  6月25日,马宏鹏告诉记者,“2019年底,新区组织部按特殊人才待遇,通过了我的制药工程高级工程师评审。我还清楚地记得——接到电话的时候,我差点高兴地跳了起来。获得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对像我一样从外地来新区发展为事业打拼的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是最好的激励。”

  据统计,去年以来,新区先后认定(评审)各类职称2361人,其中初级职称1840人、中级职称393人,高级职称128人。

  实施全员聘用,打破编制、身份、年龄限制,畅通新区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人才交流渠道,激活新区干部“一池春水”。去年组织部首次面向园区、乡镇、国企定向选招31名学历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进入新区机关工作。

  新区组织部还按照“注重实绩、奖优罚劣、激励担当”原则,深化干部薪酬制度改革,对各层级干部绩效薪酬体系进行优化调整,初步建立了以岗定薪、以绩定薪、以效取酬的绩效薪酬体系。制定《兰州新区2020年全员绩效考核办法》,以绩效考核助推创新发展。

  不仅如此,新区组织部还积极落实关怀机制,提升党员干部幸福感。关心干部生活,为163名干部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实现了“团聚梦”。关爱干部成长,探索建立了组织部、乡镇、村社“3+1”帮带机制,帮助“三支一扶”人员扎根基层、“蹲苗”成长。关注大学生就业,为1229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人员发放补助资金2103.44万元。为175名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66.94万元,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深化干部薪酬制度改革、开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畅通干部人才交流渠道……一系列务实举措,构建起了科学精准的考核评价体系,营造了尊知重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激发了新区广大干部和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目前,新区人才储备总量突破6.5万人,是2016年的7.1倍。兰石集团、和盛堂制药、甘肃路桥养护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实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

  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新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为主线,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为目标,构建起了各领域党建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个个“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窗口”的标志牌赫然醒目。

  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以‘党建+政务服务’为抓手,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通过开展党员争优创先等活动,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促进政府服务效能大提升,群众对政府服务中心窗口的办事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党建+政务服务”,是新区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和为民服务宗旨同频共振的生动写照。

  自从2019年9月栖霞街道吉利家园社区的劳动者驿站成立后,这里成为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喝上热水、吃上热饭”的暖心家园。

  栖霞中心社区主任兼党委副书记甘建廷说:“劳动者驿站既是街道社区履行服务职能、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精准化水平的具体行动,更是新区基层党组织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窗口。”

  去年3月31日,宗家梁社区第一个社区“大党委”也是新区第一个社区“大党委”成立;5月9日,彩虹街道“大工委”正式挂牌成立;7月14日,文曲街道文曲社区、山字墩社区“大党委”成立……

  “对城市党建工作来说,社区大党委的成立只是开始,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组织为纽带,连接社会各层面力量,全力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共建美好新区、幸福家园。”甘建廷说。

  新区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提出“4个中心社区+18个社区”的机构管理模式,设立彩虹城、栖霞、小横路、文曲4个中心社区党委和社区工作委员会,履行城市街道的管理职能,有力提升了城市社区抓党建、促治理、提服务的能力。同时,创新城市党建工作,全覆盖推行中心社区“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与辖区165家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协议,23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双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5600余个,提升共驻共建成效,彩虹城社区“四点半学校”获评“全国爱心托管班”称号。

  结合机构改革及时成立党组织,截至目前,新区基层党组织438个(党委36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393个),党员8797名,同比增长7.64%,截至目前,新区已建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2个。

  随着新区、园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的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机制的有序推行,新区城市基层党建开创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新格局,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声声号角嘹亮,一件件举措落地,一项项任务破题,新区各级党组织活力得以充分激发,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大飞跃;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美丽乡村绽放魅力;

  ——党员干部在新区先行先试中的政治定力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勇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奋发向前、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在新的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奋力谱写兰州新区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