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筑牢“绿色基石” 强健“产业筋骨”
——新区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综述

 2021/06/29/ 11:54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A区。

  连日来,“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团走进新区。来自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甘肃总站等20多家中央驻甘记者、香港驻甘记者和省内主流媒体记者深入新区化工园区等地,感受新区发展变化,聚焦新区发展脉动。

  产业集群显现集聚效应

  登上化工园区观景平台极目远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三纵九横”的36公里道路有序延伸……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园区,给媒体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是紧扣国家赋予新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而建,远期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近期建设面积约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打造千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化工产业集群显现‘集聚效应’,呈现出了强劲发展势头。”承担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介绍说。

  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的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目前已引进产业项目160多个、落地产品近400种,上市企业8家,康鹏、鑫隆泰、鼎达、莱安等25个企业投产运营。随着建设企业逐步转入生产,投产企业逐渐安全稳定运行,园区产值将迎来巨大增长。

  严格执行绿色发展标准

  承接产业转移不等同于承接落后产能。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自建设伊始一直是化工园区最鲜明的底色。园区内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根据中国能源与生态环境现状在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一个项目,是全球首套规模化(千吨级)合成绿色甲醇示范装置。

  “‘液态阳光’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说。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兆瓦光伏发电站,为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能。项目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地259亩,投资5000万元。

  该项目将电能转化为可储存运输的化学能,提供了高压输电之外的太阳能利用新途径,为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问题和“弃光、弃风、弃水”问题提供了新的策略;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转化利用,并解决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安全难题,为进行低碳乃至零碳、清洁的能源革命提供了创新的技术路线。

  不仅如此,在选择项目时,园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亚飞表示,园区严格控制安全风险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级,限制新建剧毒化学品、有毒气体类项目进入,禁止安全风险大、工艺设施落后、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进入,坚决将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低、高耗能、高污染、高安全隐患的项目挡在门外。

  “目前,园区已累计筛选淘汰项目100多个。严格把好企业建设的设计、设备、人员等3个关口,通过建立项目准入制度、实施普惠制优惠政策、推行安全契约承诺、开展专家评估等方式,严格杜绝产业转移时的风险转嫁,确保入驻项目质量。”张亚飞说。

  专精特新产业园迅猛崛起

  6月8日,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B区举行入驻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8家企业的27个项目宣告开工,标志着新区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结出了新的硕果。

  目前,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B区已引进项目34个,入驻企业23家,涵盖医药、农药、高端新材料、兽药等多个精细化工行业,总投资10.9亿元,预计入驻项目全部达产达标后,年销售收入39亿元左右,年税收2.9亿元。

  2020年10月12日,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A区举行集中投产仪式,首批10家企业12栋厂房正式投产。如今,A区入驻企业29家,签约项目35个,企业达产达标后产值可达25.5亿元,年税收2.2亿元。今年一季度,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A区实现产值2570万元,赢得生产经营“开门红”。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以小规模产量、高附加值产品、高技术工艺、新产品开发为发展定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拎包入驻”的一站式项目服务,对推动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向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加速打造“两轮驱动”的绿色精细化工园区,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是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化工园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实现千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随着产业园B区入驻企业集中开工,将进一步满足入园企业入驻需求,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促进化工园区绿色发展,为化工园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绿色化工产业基地注入新活力。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