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厚植创新发展沃土
新区抢占西部科技创新制高点

 2021/06/25/ 11:33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大科学装置4个、创新平台达12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户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现有科研人员达4970人,人才培育平台23个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立足于打造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发展定位,积极作为、大胆尝试,加快形成多层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植创新发展沃土,积极营造支持创新创业氛围,奋力打造西部科技创新制高点。

硅立方超算中心。

和盛堂水提间高效浓缩机组。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

  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今年5月底,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名单,兰州新区成功入选。

  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园区,不仅彰显了兰州新区在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园区上取得的成效,更充分肯定了兰州新区打造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取得的显著成绩。

  据了解,中国科协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旨在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推动会地合作、供需联动,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以试点城市为重点,激发地方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创建工作,兰州新区高度重视,将“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创建作为推动国家级新区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认真准备、全力争取。成立兰州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形成合力大力推进,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创造环境、调动科研人员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创建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兰州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成效凸显,先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大力推进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区内大科学装置4个、创新平台达12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目前,兰州新区科研人员已达4970人,在未来2至3年内,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将吸引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区内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

  据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兰州新区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高地再次注入了强劲动力,将激励兰州新区为打造科技经济融合新样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新区力量。

  创新平台建设提质增量

  “‘液态阳光’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近日,在甘肃省“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系列采访中,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为记者科普了一项“黑”科技。

  位于新区化工园区内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根据中国能源与生态环境现状与兰州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一个项目,是全国首套规模化(千吨级)合成绿色甲醇示范装置。“项目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条从可再生能源到绿色液体燃料甲醇生产的全新途径。”姜锦说。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兆瓦光伏发电站,为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能。该项目对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缓解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乃至改善全球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加快以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为代表的研发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创新基础。

  通过加强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政产学研合作力度,除了建成全国首套千吨级清洁能源生产示范装置之外,兰州新区规划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布局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钍基熔岩泵试验平台、硅立方超算中心等大科学装置4个,打造关系国家及地方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平台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沿科技研发平台呈现量质齐升的喜人局面。

  与此同时,兰州新区依托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与高层次人才、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平台不断完善。目前已建成能源装备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和盛堂制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精细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等各类创新平台128个,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4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7%。

  聚才引智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主导力量。兰州新区坚持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增强人才工作整体效能的主要动力,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理顺人才管理体制,人才激励机制日益完善。

  据介绍,兰州新区先后出台了《兰州新区人才特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兰州新区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及实用人才实施细则》《兰州新区鼓励全民创业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形成了以支持人才集聚的普惠性政策为支撑、以鼓励高层次领军人才落地的专项性政策为重点的政策体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兰州新区施展才华。

  坚持“通过项目引聚人才,依靠人才振兴产业”的人才开发理念,积极搭建优质创新创业平台,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全力落实薪酬待遇、科研经费、住房保障、税收奖励、就学就医保障等人才政策。

  目前,兰州新区已建成李灿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盛堂海智基地、国外引智示范基地等人才培育平台23个,其中兰石集团、和盛堂、路桥养护等3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兰州新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61个,区内现有博(硕)士人才290多名,教授级人才100多名,科技领域领军人才25名,企业技术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人才总量突破6.5万人,为兰州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智力支撑。

  此外,兰州新区制定出台《兰州新区科技扶持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建立服务于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的项目评价机制,将项目实施过程中转化形成的产值、缴纳的税收等指标作为科研项目评价、立项、结题的依据,引导科研人员更加注重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研发。2020年,兰州新区新研发科技成果140项、同比增长29.6%,转化44项,转化率达31.4%,科技成果转化年产值达到180亿元。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到“十四五”末,兰州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5件,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年产值将达到250亿元,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1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68%,将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科技创新制高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