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借力“新基建” 迈向“新智造”
——新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

 2021/06/22/ 11:1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兰石集团生产现场。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积极推进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向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贸、市政管理等产业领域延伸应用,推动制造业走向“智造”和工业互联网新时代。

  兰石集团

  数字化赋能产业智能化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0年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兰石集团“5G+无人天车上云”项目成功入选。

  据介绍,兰石集团“5G+无人天车上云”项目以5G和边缘计算技术(MEC)为核心,依托5G低延迟大带宽的特性,为天车系统配置5G通讯模组,将天车控制器与地面便携式控制器无线连接,通过高清视频实时传输天车运行情况,实现天车对物料抓取、物料运送轨迹规划、物料投放、上下料等环节的远程智能控制。该项目的成功打造,标志着兰州新区在“5G+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域又添新成果。

  近年来,兰石集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建设,依托“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了“5G+铸锻大脑”“5G+智慧生产调度”“5G+DNC智能制造”等一系列“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打造。

  5月20日,由兰石集团牵头申报的甘肃省离散型工业互联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获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这是省发展改革委授予的甘肃省首个离散型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工程研究中心,也是行业打造智能制造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的第一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平台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科技发展趋势,依托兰石集团在离散型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的优势资源,对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解决方案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业化研究开发,将自身打造成为集工程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设备研制、产业化应用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工程研究平台。

  兰石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甘肃省离散型工业互联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旨在实现离散型装备制造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支撑我省离散型制造业走在全国前列,突破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跨越发展;通过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链紧密协同,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延长产业价值链,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该平台在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促进企业“数智赋能”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为甘肃省乃至西北离散型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战略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和支撑。

  不仅如此,兰石集团还围绕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服务”模式创新,在工业、农业、物流、环保、能源、电力等多行业多领域形成了一体化的智能制造和云上业务解决方案,为行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打造了一批新兴智能产业。

  据介绍,围绕智能快锻压机、智慧热交换系统、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兰石集团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系统优化与集成。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加快建设“兰石云”大数据分析平台,完成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口标准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5G+应用场景”为主攻方向,为传统产业植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基因,完成MES(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与ERP(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和集成,100%实现云平台管控,推动工业IT(信息技术)和工业OT(运行技术)要素深度融合,装备板块各公司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提升生产过程数字化、产品智能化水平。着重加快智能钻机、智能供热机组、智能压裂车、快锻生产云等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加快在役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加速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力度,着力开发具有安全可控、自感知、自诊断、自适应、自决策功能、网络通信和数据存储的智能产品与装备,不断提升石油钻采、炼化、换热器等中大型设备在线监测、远程维护能力和水平。

  兰州电机

  奏响智能制造新华章

  在兰州新区,另一家老牌制造业企业兰州电机也以“三化”改造、“5G+工业互联网”等为抓手,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奏响了智能制造新华章。

  以“基于个性化定制的大中型高效智能化电机数字化车间建设”国家级项目为试点,兰州电机切中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整体建设实施方向,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发展规律,深入贯彻“三化”改造。

  据介绍,随着“基于个性化定制的大中型高效智能化电机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的实施,兰州电机新进和大修改造各类生产加工设备1200多台套,设备数字化率达到86%以上,先进的工艺设备、检测仪器覆盖研发设计、加工制造、过程检验、成品试验等全过程。

  通过智能制造改造升级,兰州电机在岗员工人数由原来的2300人减少到现在的1600人,人员减少了30%、产品不良率降低了21%、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了18%。随着研发、制造、检测设备的升级换代,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周期由原来的8个月缩短到了5个月;复产周期由原来的50天缩短到了35天,总体生产效率提高了31%,通过信息化能效检测系统的铺设使公司对能源的利用率提高了12%,同时实现了全年生产零事故。

  兰州电机引进的电机轴类柔性生产单元是国内第一条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的大中型电机智能化轴类加工生产线,实现了从取料到加工再到检测的全序化生产;电机零部件超声波清洗单元,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过程无人化管理;智能控制VPI真空浸漆系统,实现了浸漆过程中的全数字化、自动控制,有效保证了电机的定转子绝缘,实现操作过程实时监测,使浸漆效率提高了30%;轴及风扇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的引进使焊接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焊缝的表观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使铆焊事业部一次交检合格率提升了6%。冲剪制造部通过生产线改造及双机互联冲压机器人工作站的引进,实现了从抓料、冲压,到理片的全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23%以上,人员减少40%。

  除此之外,新区市政集团完成新区620公里地下管线数据的采集与更新、数据共享服务、管控一体化、综合管网隐患分析等平台建设,累计为10余家单位进行了数据查询及出图等信息技术服务。新区进口商品批发中心跨境电商平台上线试运行,建立了完整的线上PC端、移动端、线下门店端及跨境ERP系统,实现与支付企业、物流企业及海关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打造了一站式便捷跨境购物解决方案……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能力提升和对外复制、赋能能力,加速推进新兴技术向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贸、市政管理等产业领域延伸,着力打造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高地,助力甘肃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