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杨建忠主持召开“液态阳光”甲醇开发应用座谈会时强调
推动项目尽快实现运营 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标杆

 2021/06/15/ 11:0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唐学仁

  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6月12日下午主持召开“液态阳光”甲醇开发应用座谈会,就新区“液态阳光项目”和氢气纯化项目申报、“液态阳光项目”公司筹划事宜及下游绿色甲醇需求应用以及新区绿色新兴产业发展等,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及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一行进行深入探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敏参加座谈。

  杨建忠指出,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加快构建系统开发“新格局”、打造产业集群“新高地”、布局智慧能源“新基建”。兰州新区和李灿院士合作,重点打造的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项目,开启了可再生能源制备液体燃料的先河,是全球首套催化成本最低、技术指标领先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项目,对改善全球气候、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杨建忠表示,目前,这个项目在兰州新区的投产运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区将进一步与国科控股和李灿院士在以液态阳光甲醇为核心的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努力推动项目尽快实现企业化运营,力争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产业标杆。

  李灿对兰州新区在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项目上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正是在新区前期的优惠政策、资金、人力等各方面的支持下,“液态阳光项目”和氢气纯化项目顺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为该项目的正式开发应用奠定了基础。新区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最适宜发展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技术。他将继续带领团队与新区一道,全力推动“液态阳光项目”产业链的延伸和开发应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吴乐斌表示,“液态阳光”不仅为我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搭建了有效的途径和渠道,更成为构建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纽带和抓手。他将尽力推动兰州新区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业化示范项目申报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联动,通过体制机制探索和市场化运营,建立国际一流的甲醇经济创新与服务平台,让“液态阳光”造福人类。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