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松绑”大胆干 “加油”向前冲
——新区一系列措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1/06/11/ 12:1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近年来,兰州新区深入践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切实为科技人才“松绑减负”的同时,又加油鼓劲、搭台赋能,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松绑”措施和“加油”政策双管齐下,激发了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破除制度藩篱 

  激发科技创新潜能

  2020年12月,兰石集团、和盛堂、甘肃路桥养护科技公司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兰州新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这不仅是对兰州新区坚持科技强区和人才兴区战略的充分肯定,也是新区创新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构建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近年来,兰州新区采取措施,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种种制度藩篱,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2019年6月,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制定《兰州新区科技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科研项目合同制管理,不再限定劳务费、设备购置费、差旅费、专家咨询费等间接费用和直接费用支出比例,项目资金管理权限(含预算调剂权限)全部下放至项目实施单位,与项目有关的技术开发、前期费用、成果转化、项目建设等支出均可列支。在良好的政策扶持、引导作用下,新区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目前新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户,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00余项,20万吨超大型薄壁丁二醇反应器研制、太阳能技术研发及国际化应用等18项科技成果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

  2019年10月,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制定出台《兰州新区科技扶持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将项目验收与绩效评价“合二为一”,加强对科技成果和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价,不将“人才项目”“头衔”“帽子”“论文数量”“获得奖励”等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将项目实施过程中转化形成的产值、缴纳的税收作为科研项目评价、立项、结题的依据,在为科研人员减负的同时有力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建成李灿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盛堂海智基地、国外引智示范基地等人才培育平台23个,其中兰石集团、和盛堂、路桥养护3家企业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61个,企业技术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为兰州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智力支撑。累计转化科技成果400余项,成果转化率达到30%,科技成果转化年产值超过180亿元。

  改善创新生态

  增强科技创新动力

  兰州新区坚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区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自2015年入驻兰州新区以来,产销规模每年保持大幅度增长,这其中新区科技发展局指导建立的“科学家合作人制”新产品研发模式发挥了突出作用。

  据新区科技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科学家合作人制”,就是企业以生产、营销、资金等入股,科学家以技术、专利等技术成果入股,成果投放市场后,母公司利用回购科学家股份或科学家长期持有股份享受分红等措施确保科学家利益,实现企业与科学家全程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利用此种模式,该公司先后与沈阳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开展新药研发、二次产品开发、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等科研工作。“国家一类新药丹参酚酸A注射液临床前研究”正是基于此种模式,由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新药安全评价中心、吉林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国内知名心脑血管疾病类新药研发机构共同合作研究。该项目的实施,惠及民众,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心脑疾病患者的健康状况,也可带动甘肃省至少1万亩丹参栽培产业发展。从市场收益的角度来看,该新药每支含税价18.60元,按年产1亿支注射液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利润5.6亿元,税金2.4亿元,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修订奖励政策

  提升创新创造激情

  兰州新区还修订《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修订)》中增加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实行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机制。对以技术成果在新区投资入股产生所得税的企业和个人,新区财政给予所得税额100%税后奖励。对购买技术成果的企业,自技术合同登记年度之后两年内,按成果所形成新产品累计销售收入5%的比例给予补助。

  此外,兰州新区积极探索所有权激励制度。2020年4月印发实施《兰州新区深化科技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建立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机制等改革措施,将重点在新区国有企业、医院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将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由单纯的国有改革为单位与个人混合所有,将“先转化、后奖励”改革为“先确权、后转化”,将成果转化的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改革为成果的所有权,大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激情。

  如今,兰州兰泵研发的钍基熔岩泵、兰石集团研发的超高温熔盐制备技术及装备将应用于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新区石投集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工艺包将在内蒙古应用;科近泰基重离子医疗装置生产线加快建设,已承接武汉、莆田、杭州等地订单3套,正在洽谈订单3套;兰州科近离子公司向北京国科离子医疗科技公司转让股权超过3亿元,是全省近年来在科技领域最大的股权转让项目……一大批先进技术纷纷涌现、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为具体项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大动能。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