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绿色生活 点亮城市文明
——新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综述

 2021/06/04/ 10:0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新区生活垃圾分类迈出新步伐。

  “蓝色能卖钱、绿色菜渣渣、红色会有毒……”近日,家住瑞岭雅苑的杨阿姨嘴里一边念叨着,一边将垃圾分门别类投进垃圾箱。如今,随着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绿色生活理念正悄然改变着新区居民的生活习惯。

  新区选取瑞岭雅苑、瑞岭翠苑、兰石睿智3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

  配备标识明显的55组220个四色垃圾桶

  计划新建2座有害垃圾暂存间;

  改扩建7座中转站和推动餐厨垃圾填埋场建设

  A 全民参与

  由点到面全面推进

  “以前垃圾乱飞,现在干净整洁,日子过得更舒心了。”家住瑞岭翠苑的张大妈指着小区内放置的四色垃圾分类桶高兴地说。

  兰州瑞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昆告诉记者,为了让各小区居民更好地把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该公司购买四色垃圾桶共计198组,投放在该公司所服务的各物业项目,并在垃圾桶盖上明确标识,以便业主更好地投放生活垃圾。

  “公司保洁人员每天都对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毒,从而保证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目前,已经形成‘物业带头、业主参与’的良好氛围。”杨昆说。

  垃圾分类是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于2019年9月印发《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随后,组织30余家成员单位、物业小区召开了兰州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动员部署工作会,切实推动兰州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方案,新区选取瑞岭雅苑、瑞岭翠苑、兰石睿智3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配备标识明显的55组220个四色垃圾桶。同年11月,市政集团完成了对符合清运要求的压缩车、小型转运车的车身分类收集、运输标识工作。2020年10月,兰石睿智小区第一座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两年来,兰州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美丽新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如今,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铺开,前端宣传动员、四色桶布设已开展,中端垃圾分类运输车划分标识工作已完成,末端分类中其他垃圾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餐厨垃圾已于去年委托白银振华生物公司拉运处理,有害垃圾运往甘肃省危废处置中心,可回收垃圾社区智能分类回收平台已试运行,分拣后由第三方进行收购,垃圾分拣中心正在推进,新区生活垃圾分类链条已基本闭合。

  B 从娃抓起

  宣传教育走进校园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

  生活垃圾分类必须从娃娃抓起。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在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对学生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进校园活动、“小手拉大手”和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开设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课和社会实践课,提升学校师生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

  “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队)课、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垃圾分类签字仪式、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丰富的活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的意义,切实提高学校全体师生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互动活动,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和社区成员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在不同校园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分享垃圾分类“推广小天使”趣味小故事,在讲解与教学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和身边的小朋友,在家里或者社区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参与各项新区管理志愿服务。同时,创建各学段校园垃圾分类示范点,采用日常巡查、月度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垃圾分类纯净度”“垃圾减量”“师生参与度”四个方面作为评价指标,将垃圾投放点评定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每月评选一次,获评“优”等级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将悬挂“流动红旗”,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

  当下,垃圾分类的理念正一步步深入人心。以西岔园区为例,自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工作以来,共配备垃圾收容器200余组,各院校、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目前达到100%,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

  C 谋划项目

  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兰州新区经发局梳理上报了兰州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工程、兰州新区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等6个垃圾处置类专项债项目。

  “今年以来,新区多次组织市政集团、西北市政设计院等单位召开会议,谋划推动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编制完成了《兰州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建设工程(2020年-2021年)》。”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局长薛成起说,2021年,计划新建2座有害垃圾暂存间、改扩建7座中转站和推动餐厨垃圾填埋场建设。目前,已委托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了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已建成一座300平方米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暂存间。餐厨垃圾项目正在论证选址当中。

  为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在考察广州、上海、兰州等地的基础上,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新区实际,委托兰石集团编制了《兰州新区(兰石睿智)垃圾分类一体化服务方案》,旨在打造一个示范小区后,在新区范围内全面推广。

  “作为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实施单位,市政集团今年将加快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市政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计划在试点小区再增置5座再生资源分类收集点,再生资源分类收集点由玻璃类回收、纺织类回收、金属类回收及塑料类回收四类箱体组成,群众在分类投放相应可回收物时,可扫码开启对应的回收箱,投放进行称重积分。箱内可回收物达到一定高度后,箱体溢满报警系统自动开启,通过下发溢满信息给相关工作人员,实施清空收运作业。同时,将选择3个试点小区打造街区建设示范点。采购1辆可回收物专用车、1辆有害垃圾专用车用于分类垃圾收集转运,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如今,兰州新区居民正逐步养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初步形成了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群众得益的多赢局面。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