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共话“双碳目标” 激发“绿色动力”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标准发布暨研讨会综述

 2021/05/28/ 16:3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标准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5月25日,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标准发布暨研讨会举行。会议不仅发布了兰州新区绿色企业与绿色项目两个认证及评级办法,解决了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评级落地难问题,同时,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关注的“双碳”目标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汇聚人才智慧、凝聚社会力量,为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两个《办法》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据介绍,当天发布的《兰州新区绿色企业认证及评级办法(试行)》和《兰州新区绿色项目认证及评级办法(试行)》,依据《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以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年)》中关于“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立绿色金融地方标准”的有关要求制定,旨在进一步完善兰州新区绿色资产评价评估体系建设。这也是兰州新区率先在甘肃推出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两个认证及评级办法,不仅让绿色金融有了标准,也让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更容易识别。

  新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办法》在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定义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内外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相关标准,最终结合新区实际,分析确定绿色项目目录范围与绿色等级,制定绿色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与绿色等级,明确绿色认证评价流程。其中,绿色项目认证评级办法中“绿色项目”的指标采用分类法,包括一级7类、二级27类、三级97类。绿色项目等级则依据项目综合环境效益划分,主要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评定。绿色企业认证评级办法中“绿色企业”的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分值确定采用专家评分法,主要从企业绿色经营、环境与节能降耗、生产与管理、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评定。

  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成喆说:“绿色金融标准的发布,让新区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立足省内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实际,发挥财政、金融、产业、环保等政策作用,构建兰州新区统一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库,将解决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证评级落地难问题,推动绿色金融成为支撑甘肃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双碳”

  当天,来自省内外的金融机构和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北京中诚信绿金科技有限公司、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等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全球关注的“双碳”目标开展研讨交流,为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探索。

  北京中诚信绿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鹏程,从事金融工作20多年,参与过多项绿色金融项目。他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部分企业会有成本增加、减排不达标、金融机构减贷、投资人退出而出现的各类风险;不过,如果企业较早意识到风险,可尽早进行碳达峰路径规划,一方面降低政策性风险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融资渠道,如转型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信用担保(保险)等,或可增加投放转型行业的基金及众多投资机构的支持。“新区可以通过完善绿色产业发展规划、重视环境信息披露、加强金融机构的绿色体系建设、加强转型风险研究、搭建绿色金融信息管理平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经理徐杰认为,绿色债券市场潜力巨大,能够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为绿色产业融资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以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引导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还可以用于绿色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绿色项目贷款等。

  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卢克飞表示,2021年1月起,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今年6月上线交易。从甘肃省排污权交易现状来看,2015年在兰州市、平凉工业园区开展交易,2017年将烟粉尘纳入交易范围,开展有偿使用。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191家企业参与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共纳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五项污染物,交易金额超2000万元。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此为契机,构建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市场体系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绿色新区助力全省绿色发展

  近年来,新区作为全省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致力打造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特别是2019年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绿色金融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效益快速释放,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表示,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坚持以降碳为重点,对标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以绿色金融为重要抓手,引导金融体系逐步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资源,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绿色金融标准为依托,实施绿色项目及绿色企业认证评级,加快打造一批绿色示范项目、绿色示范企业、绿色示范园区,实现绿色金融可测度、可核查、可验证,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新区将深刻把握国家经济和能源结构调整、区域产业布局优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等机遇,加强对绿色经济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新需求的研究,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面积极探索,重点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切实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记者 霍鸿宇)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