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兰州新区“十四五”新目标:2025年GDP总量力争达到1000亿元

 2021/05/25/ 14:56 来源:央视网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使命。

  着眼新区发展基础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兰州新区谋划提出了“十四五”阶段性发展定位,并概括为“四区两新”,即“十四五”时期努力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以上,2025年GDP总量达到8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2025年总量达到10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4000亿元左右。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洋表示,围绕上述目标,新区谋划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三个千亿级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城市矿产和表面处理三个五百亿级产业,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个百亿级产业。同时,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加工贸易、应急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治理示范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未利用地开发利用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创建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山川秀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新区。

  三是实行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提升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空港和各类开放口岸建设运营水平,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片区积极申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向西向南对外开放新高地。同时,加强与西宁、白银等周边城市合作,全力打造兰西城市群第三极,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坚持创新在新区建设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积极打造西北地区人才高地,促进制造新区向智造新区、创造新区转变,实现从学习模仿向自主创新、引领创新迈进,建设西北地区创新策源地和创新人才汇集地。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集成改革先行区。全面对标对表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及自贸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重点推进“放管服”、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首创性、引领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努力形成一批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为全省改革创新做出示范、树立榜样。

  六是加强城市建管,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城市,超前布局新一代信息设施,建设数字新区;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西部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提升铁路枢纽地位,构建“三环八射”的对外快速公路网;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推动智慧新区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七是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典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实施人口倍增计划,打造全省移民搬迁主要承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城乡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

  八是增进民生福祉,打造文明和谐宜居现代新城。优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前、义务、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全方位建设“健康新区”,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提升社会服务品质,健全公共文化、就业创业、养老等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服务体系;加快“平安新区”、法治新区建设。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