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16项任务 提升医疗质量
——兰州新区出台医疗质量提升年改进服务质量活动实施方案

 2021/05/21/ 10:4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日前,新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兰州新区医疗质量提升年改进服务质量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通过实施医疗质量提升工作,完善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现代医院管理核心制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医疗服务监管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医疗风险防范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提升质量 

  明确16项重点任务

  依据《方案》,新区各相关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围绕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开展“三基三严考核年”活动;推动区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技术联盟建设,打造重点学科;实现区域内检查结果互认;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付费;加强病历首页规范填写管理工作;强化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规范药事管理运行机制;加强临床检验安全管理工作;加快中医服务能力提升与中医适宜技术普及;强化医疗质量综合监督;合理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加强临床用血安全;发挥信息化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16项任务开展工作。

  打造重点学科,形成百花齐放。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点打造急诊科、骨科、儿科、妇产科、呼吸内分泌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其中耳鼻喉科建成省级重点学科。中川卫生院打造中医专科,秦川中心卫生院打造创伤中心,西岔中心卫生院打造口腔科、中医骨伤专科室,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妇幼保健院,栖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疼痛特色科室,西岔综合门诊部打造新区精神卫生康复治疗中心。5月底前完成新区范围内各医疗机构结果互认,6月底前列入全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名单。届时,兰州新区将全面实行区域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推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机制,下级对上级医院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认可机制。

  探索新路

  护理服务送上门

  “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是《方案》中的一大亮点。按照规划,兰州新区将实施护理岗位管理,按照科学管理、按需设岗、保障患者安全和临床护理质量的原则合理设置护理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建立岗位责任制度,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护士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00%实施护理岗位管理。

  《方案》明确,继续深化优质护理工作内涵建设,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所有病房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达100%。优质护理服务充分体现专科特色,有条件的医院在门(急)诊、手术室、血液透析室等部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责任护士全面履行护理职责,根据患者的疾病特点和生理、心理、社会需求,对患者实施身心整体护理。乡镇卫生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在医联体内通过培训、指导、帮带、远程等方式,实现优质护理服务下沉,逐步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等延伸至乡镇卫生院。体现中医辨证施护优势,开展中医优质护理。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探索为患者提供上门护理、居家护理指导等服务。

  信息引领

  提供精准医疗服务

  作为《方案》另一大看点,“发挥信息化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为患者提供更精准、更贴切的医疗服务。兰州新区将切实加强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医疗质量关键数据实时抓取、网络报告和预警,将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医疗行为,贯穿整个医疗过程,覆盖到每一个医疗隐患点。完善医疗流程设计和程序控制,如对会诊、交接班、查房等核心制度的执行进行流程控制,医疗不良事件、药品器械不良反应等医疗事件报告纳入流程设计等;对医疗行为过程进行节点监控,积极发挥信息预警功能,及时反馈至相关医护人员,做到对医疗过程的即时监控,督促医护人员及时纠正,更好地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充分挖掘大数据并进行量化评价,对医疗服务全过程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价,真正发挥信息化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