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川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0/ 16:00 来源:新区原创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中川镇在新区和园区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全镇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强化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委会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不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相关规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园区党委、管委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设立党委、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在公开各项信息,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

  (二)狠抓落实,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与形式  在公开内容上,我镇加大了公开力度,充实了公开内容,围绕全镇居民关注的问题,确定对内、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所属机构部门的职能分工和调整变化情况;当前重点项目督办和镇域经济发展情况;涉及各村的征地、用地、拆迁的各项费用补偿情况;各项惠民惠农、民政社保等相关政策等。  在公开形式上,一是以政务公开栏为主阵地。镇政府和各村都设置了政务公开栏,要求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外公开各村村务信息、政策及普及情况以及四议两公开等相关内容。二是以会议和文件为载体。对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我们采取了会议和文件的公开形式。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由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分头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群众的误会,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三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四是有效发挥微信等新媒体、各村广播,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注重效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深入人心  一是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2020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2件,调解成功75件,受理甘肃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信访案件39件,已办结37件,转办件2件。回复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督察处转办的12345市长民情通热线797件;受理并办结网民留言54件;切实做好两会期间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这些矛盾纠纷以及问题都被第一时间有序分工及时办理,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便民、规范、高效的服务承诺。二是增加办事透明度,有力遏制腐败滋生。制订和实行干部任前公示、离任审计等各项制度,遏制腐败滋生。三是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行政环境。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切实简化中间环节,规范办事行为,使群众知道政府部门的干事流程,增加与群众的对话,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人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

  2.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加强全镇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力度,并加大政务公开的培训力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促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3.突出公开重点。按照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及征地拆迁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快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快、更好地推进我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0年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络形式发布,在兰州新区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公布了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公示公开信息58条,工作动态信息71条。因我镇2020年无印发政策性文件,故无政策解读。

  (二)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新区信访办及时登记并移交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2020年受理“12345”政府热线797条,全部按时限办理完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