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兰州新区幼儿园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1/03/29/ 15:06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新区各园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新区各国有集团公司,省市驻区各单位:

  《兰州新区幼儿园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经2021年第7次兰州新区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4日    

兰州新区幼儿园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解决家长按时接送等实际困难,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和甘肃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教基一〔2019〕8号)精神,结合新区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公益性,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持续夯实民生工程基础,重点解决家长按时接送难、“小饭桌”托管服务不规范、教育领域“微腐败”等问题,构建课内课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学生自愿。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不得因此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二)学校主体。各幼儿园、小学结合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实际条件,量力而行,自主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尽可能满足学生需求。可根据需要,与图书馆、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等场所共同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三)成本分担。课后服务工作体现公益性原则,合理利用校园现有条件开展,所需成本每生每天承担3元,收费事项全面公开,足额用于课后服务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形式。以学校(园)为主体,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开展课后服务具体工作,根据参与学生人数、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核算教师劳动报酬,费用收取及发放由家委会执行。学校(园)将课后服务相关事项信息,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主动公开。

  (二)服务对象。课后服务的对象为幼儿园、小学在校学生。重点保障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需求。

  (三)时间要求。课后服务的时间为学生在校学习日下午放学后至19:00。

  四、服务内容

  (一)延时托管。按照关联性原则,各幼儿园、小学合理安排,轮流组织相关教师照管学生,进行游戏活动、自主复习、做作业、预习、课外阅读和网络空间学习等,可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做到小学作业不出校门。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也可以根据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参与绘画、声乐器乐、舞蹈戏曲、外语口语、体育运动、娱乐游戏、科学探究等集体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增强学生体魄。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二)延伸服务。针对新区经济社会快节奏发展实际,为进一步优化新区营商环境,解决学生家长中午接送困难的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小学为学生提供午餐和托管服务,费用另行收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是回应社会关心、家长关切的重要举措。各幼儿园、小学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体现责任担当,成立工作专责组,制定本校(园)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对课后服务问题的研究,创新服务模式,确保安全有序、群众满意,严禁以各种理由推诿责任,劝退学生;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防疫、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二)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关爱措施。各幼儿园、小学要将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及时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形式广泛推送,力争做到新区范围内全知晓;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后服务给予帮助,加强对贫困生的课后服务保障,防止课后服务收费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对低保户、特困供养及孤残等学生免收课后服务费。网信部门要及时关注媒体信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面做好舆情管控,依规依纪快速处置出现的舆情问题,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教体局要建立课后服务备案制度,加强课后服务的指导和监管,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学校(园)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借课后服务违规乱收费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在职教师以各种名义举办、参与“小饭桌”,或为“小饭桌”提供便利、输送生源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解除聘用合同。市场监管局和三个园区要切实加大“小饭桌”监管力度,确保规范经营,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和个人严肃查处。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