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招“千里马” 共逐“腾飞梦”
——新区2020年人才工作蓬勃发展

 2021/03/23/ 10:20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去年兰州新区举办了多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图为其中一场招聘会现场。

  打开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图谱,过去一年新区人才工作精彩纷呈:在全省率先举办2020年“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招聘双选会,吸引3万多名求职者和创业者到场;促进高技能人才技能提升,累计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216人次;新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岗位设置管理取得新突破……

  “一项项务实举措的实施,让新区人才引进培养热潮奔涌,人才聚集效应日益突出。”新区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牟相妍说。

  筑巢引凤:招才聚才

  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广辟渠道,强化聚才“磁场”,吸引各类人才聚集新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20年,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率先举办兰州新区2020年“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招聘双选会,组织30多个行业领域的259家企业提供近4000个现职岗位,吸引3万多人到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3万余人,是新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效果最好的一次人才招聘活动。着眼企业人才需求,先后举办“新区秋季人才招聘会”“新区企业校园行”系列招聘活动20余场次,累计为驻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30520人,占新增人口的30%,人才储备总量达到6.5万人。

  积极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首次面向全国发布《兰州新区2020年公开选聘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公告》,公开选聘国有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出台《关于规范兰州新区监管企业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国企人员招聘的权限、程序、条件等,充分发挥国企招才引智主体作用,通过多频次开展社会引才、校园引才,引进中层管理人员38人,专业技术人员496人,高校毕业生421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3%。

  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公开选招优秀教师137名,引进紧缺医疗卫生人才40名,选调(聘)人民警察、辅警80名,缓解了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新引进科技人才800余名,科研人才累计达到4680人,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厚植沃土:育才储才

  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人才环境和发展前景的竞争。

  一年来,新区围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经营管理水平、发挥科技人才引领示范、强化农业农村人才示范带动作用等五个方面,统筹推进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聚焦精准育才,不断增强人才黏性。

  组织国有企业、重点非公企业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100余人参加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兰州新区重点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有力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引导兰石集团联合兰泵、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单位组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不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新建和盛堂制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精细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创新平台20个。支持科技人才团队开展项目合作,新研发科技成果140项;转化44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1.4%;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值达180亿元。举办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8位院士、80余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可再生能源、氢能、甲醇应用以及新兴产业发展,为绿色化工园区发展赋能加力。

  制定出台《兰州新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累计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216人次,同比增长97.7%。认定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建成现代物流、现代安保技能、现代城市配套服务、国际商务等7个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劳模工匠工作室5个、职工创新工作室52个、创新工作室联盟12个。

  积极争取农投集团入选甘肃省海智基地工作站。兰石集团、和盛堂、路桥养护3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新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

  不断强化农业人才保障,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村集体领办合作社25个,认定省级龙头企业3家、新区级龙头企业5家、农民示范性合作社7家、示范性家庭农场3家,培训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2000名,引领效应全面释放。

  精准施策:用才留才

  健全的机制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粘合剂。

  新区按照“小切口、大突破”的思路,以改革创新破解人才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针对新区教育、卫生系统人多编少、人多岗少、人员身份多元化的问题,探索按照“人员总控、岗位总定、单位聘用、备案管理”开展岗位管理工作,为24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岗位设置难、职称评聘难、待遇兑现难的瓶颈问题。

  打破编制、身份、年龄限制,首次面向园区、乡镇、国企定向选招31名学历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进入新区机关工作,畅通新区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人才交流渠道。

  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推荐申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A类人才1人、第二层次省领军人才的B类人才1人、正高级职称的C类人才10人。同时,围绕人才公寓管理、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安家补贴、子女入学、税收等优惠政策,提升政策“含金量”,人才服务保障不断提升。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