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李昌平:对一号文件中“在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的解读(3)

 2021/03/21/ 14:33 来源:今日头条

  本人李昌平,乡建院创始人。十多年来领导乡建院一百多号同志在全国各地协助县市区党委政府在数百个乡村开展“以村社内置合作金融为切入点的系统性乡村建设”,探索激活内生动力、四两拨千斤的乡村振兴之法,创造了很多经典案例,如河南信阳郝堂村、湖北武汉江夏小朱湾、湖北鄂州张远村、山西岢岚宋家沟、山东微山湖杨村、广东珠海石龙村、内蒙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等等。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终于出现了“在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要求,这是对“以村社内置合作金融为切入的系统乡村建设”的肯定。本人认为“在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是2021年一号文件的真亮点,是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探索四两拨千斤乡村振兴之法的根本性举措。

  为什么村社内置合作金融如此重要呢?

  今天第三讲的内容是《村社内置合作金融是中国建立内循环的“核芯”》。

  我2007年在日本《东洋经济》杂志上发表过一篇笔者认为写过的最重要一篇名为《中国农民的自主性与中国的自主性》文章,在这篇文章的最后部分,我明确提出了“内循环”为主的重要性。我认为没有内循环为主的国家,都叫“自我殖民化经济体”,是会逐步丧失自主性的。

  中国农村如果不建立起内置合作金融村社联合社体系,中国农村农民的数百万亿价值的沉默资产资源就没法自主激活(市场化)。如果通过所谓的创新,让数百万亿价值的农村资源资产的经营权流转给资本家后、再让资本家拿土地等经营权在全球化金融体系里抵押融资,这就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联合起来的最后最大的一次盛宴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及财产权融资权(获得可支配现金流)将被彻底的“薅”走——进一步填充外循环中国扩大内需和建立内循环就彻底无望了,农民的自主性和中国的自主性就会进一步丧失,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希望就十分渺茫了。

  中国要建立内循环,就必须学习日本,建立起相对独立于全球化金融体系的农村农民土地金融体系——内循环金融服务体系。这个农村农民土地金融体系,我在2003年的一篇文章中是这样设计的,通过财政部农金局(为国家土地银行提供资本金,又向国家土地银行借钱用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国家土地银行(政策性银行,出“种子资本金”孵化内置金融村社体系、又为村社内置金融闲置资金保值增值)向村社内置合作金融(为农民提供土地抵押贷款,就闲置资金上存国家土地银行)可使农民及农业主体(用承包地等在内置金融抵押融资,也在内置金融合作社存款)。这个体系是封闭运行的,与全球化金融系统保持独立性。不管全球金融体系如何风云变幻、翻江倒海,服务三农和内循环的农村土地金融体系不受影响。

  如何操作构建这套服务三农和农村土地的金融体系呢?

  从操作层面上讲,服务于三农和内循环的农村土地金融体系如何构建起来呢?我的设想是:

  方案一

  1、由央行增发专项基础货币两万亿元。

  2、以这两万亿专项基础货币借给财政部(农金局)设立“中国农村土地银行”,实行20年免息政策。

  3、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内置合作金融村社联合社体系”。每个村社以集体土地所有权作为抵押在“农村土地银行”获得100万至300万元的“种子资本金”(30年免息),村社以“种子资本金”孵化“内置合作金融——农民土地信用合作社”,农户以承包地在农民信用合作社抵押获得贷款。以县市区形成联合社体系,联合社土地信用合作部的上级业务指导单位为县市区农村土地银行。

  4、村社土地信用合作部的存余资金,定向存入“中国农村土地银行”,获取稳定的利息收益。

  5、中国农村土地银行的存余资金,定向借给财政部,由财政部用于三农事业发展。

  6、授权“中国农村土地银行”在各乡镇设立“农村产权交易所”,负责农村各种产权交易的监证、交割、过户登记、发证等工作。

  7、国家应支持多个农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起来,共同出地出资合作建设小镇和产业园区等,以村社内置合作金融支撑小镇集体所有制产权产品入市交易。

  方案二

  直接把1994年就已设立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组为“中国农村土地银行”。其它做法,同方案一。

  我们乡建院在过去十多年,和一百多个县市区政府合作,在数百个村社建立了“内置金融合作社”,每年为村民提供承包地抵押贷款数亿元,回收率99%。如果建立“中国农村土地银行”可为村社内置合作金融提供一万亿以上的“种子资本金”,参考乡建院十余年的实践,三年内就可以建立起全国性的以“中国农村土地银行”为龙头、以村社内置合作金融为根基的中国农村土地金融服务体系,可以把资金规模做到十万亿以上、甚至更多,可以活化农村数百万亿价值的沉默资源资产。

  其实,这也是确保我国货币发行主权和金融安全——“货币换锚”的好办法。

  如果这个设想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会事半功倍,增加农民收入和可支配现金流就事半功倍,扩大内需和建立内循环就事半功倍……增加农民自主性和中国自主性就事半功倍,夺取伟大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就事半功倍!

  以前我昌平这么美美地想,就是做梦,做了小二十年的梦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在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的要求,为建立内循环的农村土地金融体系装上了“核芯”。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