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3/09/ 16:25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兰州新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 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兰州新区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新目标新要求,紧紧聚焦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政务公开促公平公正,倒逼制度不断优化、权利规范运行、政策快速落地。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工作基础。根据新区机构改革变化,及时调整新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通过明确责任、选优配强、延伸触角,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凝聚政务公开工作整体合力。加强统筹谋划,新区管委会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召开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组织工作推进会3次,制定印发指导性文件5份。加强业务培训,2020年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200人次。按照月统计、季报告、年总结的要求,推动建立定期信息报告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资料建设,加大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聚焦脱贫攻坚、六稳六保、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国土开发等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以完备的组织体系建设力促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二)坚持公开透明,做好信息发布。对照国家和省上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研究制定了《2020年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及公开方式,全面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着力做好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夯实政策解读部门工作职责,依法按期督促做好政策解读。202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万余条。其中,新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00余条,转载和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66条。

  (三)优化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首平台和主阵地作用,研究制定了《兰州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方案》,对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重新设计,规划设置了6大专栏20项公开事项,着力打造“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建设”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甘肃省政务服务网新区子站网上可申办事项661项,动态显示当日受理事项和已办结事项件数,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制定出台《兰州新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开展政务新媒体登记备案,注销清理“僵尸”账号6个,剔除非政务类新媒体16个,指导规范信息转载和发布行为,4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关注量达48万余人,累计转发信息3万余条,阅读量达4千万人次以上,政府信息多元化公开、多渠道发布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

  (四)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标准建设。对照省上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指导园区管委会、镇政府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清单目录,主动上网发布,为打通服务群众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提供标准指引。探索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把握政策、开展工作的能力,着力打造“专业化”工作团队。按照“固强补弱、全面提升、精准发力、后来居上”的要求,量化分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健全“新区管委会-园区管委会-镇政府”三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做好信息审核发布工作,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运行。

  (五)加强政民互动,精准回应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线上线下并重,畅通政民沟通渠道,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在新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门和各园区、省市驻区单位、国有企业等37家单位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主动发布官方“两微一端”二维码。同步开通“政民互动”“12388举报”“不良信息举报平台”“调查问卷”等信息平台和栏目,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举报线索、提出建议。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好差评”制度,全面建立“接受评价-受理-整改-反馈-信息公开-结果应用”的“好差评”全流程工作机制,搭建政民沟通互动新平台。截至2020年12月底线上评价20197次,满意度为99.99%。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标政府信息公开新任务新要求,当前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日常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二是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有缺项,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对群众和社会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三是政策解读形式相对单一、公开内容不深不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省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事项,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好政策解读,以公开透明促公平公正,更好助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一)强平台,不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管理,确保法定公开事项全覆盖、重点领域信息尽公开。主动适应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加大政务新媒体公开力度,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活动信息。同时,着眼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大力推行“不来即享”服务,依托全省“政策库”“企业库”两库建设,更好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自动享受和在线办理,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

  (二)抓管理,切实落实公开工作责任。指导督促各园区管委会和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全力抓好本辖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从上而下逐级确定工作人员负责基础资料收集,定期报送统计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标准化、制度化水平。同时,着力做好基层政府信息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新区、园区、镇集中统一发布的信息平台,推动政府信息资源整合、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形成信息共享闭环,最终实现新区政务公开管理平台集约化、功能应用集约化、安全防护集约化。

  (三)建机制,着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确定和限时发布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文件台账,从源头上杜绝“应公开未公开、不应公开随意公开”的问题发生。牢牢紧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目录,全力做好园区管委会、镇政府政务公开权责清单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采用视频、动漫、图解、问答、H5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政策发布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逐步解决解读形式单一、重大政策解读跟进不及时等问题。按照“谁受理、谁答复,谁保管、谁提供,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依法合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四)严考核,有效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严格落实兰州新区绩效考核办法,适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在总体绩效考核中的占分比值,不断完善并细化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建立相关考核评价体系,对新区各园区、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每年度开展1次全面考核,每季度对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1次抽查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找准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和提升措施。每次考核和抽查结果予以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以问题整改倒逼各项任务落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切实发挥绩效评价正向激励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兰州新区官方网站(http://www.lzxq.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兰州新区官方网站留言反映或直接与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办公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一号办公楼812室

  邮  编:730314

  电  话:0931-8259203,8258059(传真)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