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城市是这样变“胖”的!中科院团队发布城市扩展遥感数据库

 2021/03/04/ 20:2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3月4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增祥带领团队发布了1972年至2020年中国典型城市扩展遥感监测数据库。数读近50年中国城市扩展的时空变化特征,回看历历过往。

  城市扩展是城市化过程以及中国土地利用变化最为直接的表现形式,聚焦了土地利用变化的核心,是国内外资源环境与城市发展研究的热点领域。

  目前,该数据库包括4个直辖市、28个省会(首府)城市、2个特别行政区以及41个其他城市(含5个计划单列市)在内的75个典型城市1972年至2020年的现状及扩展动态情况,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及粮食安全相关政策制定、为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及国土空间纲要编制提供科学数据基础。

  基于上述监测数据,国土资源团队系统、全面地揭示了中国城市扩展的时空变化规律及驱动机制,从城市行政级别、人口规模、区域分布等多个角度剖析城市扩展差异。结果显示,近50年来,中国城市扩展具有普遍性、阶段性和波动性等特点;城市扩展与重大政策实施和国家战略部署具有时间一致性,能够清晰地反映“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对城市用地的影响。

  数据库显示,近50年来,中国城市蓬勃发展,城市用地规模增加明显,提高了建设用地在整个土地利用构成中的比例。75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合计达到30521.13平方千米,较监测初期扩大了7.46倍,总面积扩展26914.88平方千米,中国城市扩展速度总体呈增加态势,先后经历了1972年至1987年的低速、平稳扩展期,1987年至2000年的快速扩展期以及2000年之后的加速、波动扩展期。在“十三五”末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城市扩展均明显减弱,体现了新型城镇化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严格规范新城新区建设等国家规划的实际效果。

  在这些城市中,直辖市扩展速度最快,增速期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末,之后持续波动增速,于2002年至2003年达到历史峰值,之后扩展速度波动下降,但扩展速度仍比较高;其次是省会(首府)城市,增速期出现时间比直辖市晚了近5年,之后持续波动增速,扩展速度于2013年至2014年达到峰值,之后有所减缓,但减幅小于直辖市;其他城市扩展速度最慢,2000年之后才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速期。

  同时,“经济特区建设”“沿海开放城市”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等促进了不同区域城市扩展的加速。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沿海地区开放程度加强,“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战略”极大地带动了东部沿海地区城市的快速发展,导致东部地区城市扩展速度最快、出现扩展高峰最早。

  中部地区城市扩展紧随其后,“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显著推动了中部地区城市扩展进程,有效缩减了东中部间城市发展的不平衡性,甚至在2010年之后,中部城市扩展速度开始赶超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城市扩展速度最慢、进入快速扩展期的时间相对较晚,扩展速度与全国平均值相比,在2005年之前差距不断加大,之后差距逐渐缩小,甚至在2013年超越了全国均值,这与1999年之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广泛、深度实施有直接关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明显带动了城市扩展重心由海岸带向内陆转移,有效缩减东西部间城市发展的不平衡性。

  记者 张航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