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03/04/ 15:59 来源: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兰州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安排部署,以服务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为目标,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高站位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召开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印发2020年兰州新区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要点,确保了法治新区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印发《兰州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的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靠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在甘肃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主体、内容、时限、要求进行了全面明确,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依法做好法治备案工作。认真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规定相关精神,制定了《兰州新区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制度》,向省委依法治省办备案了《兰州新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实施细则(试行)》,推进法制备案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保障体系

  (一)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制度规范。始终将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坚持先行先试,制定具体规范,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有序推进。结合新区改革发展实际,完善调研、起草规范性文件程序,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政管理、节约用水、土地管理、生态保护、粮食储备等重点领域的制度规定,确保了各项工作开展有据可依。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清理。根据《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印发《兰州新区管委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组织开展2017—2019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向社会公布涉及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0件。

  (三)积极推进《兰州新区条例》立法。在总结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成熟做法,修改完善《兰州新区条例(草案)》,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再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兰州新区条例(草案)》,目前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调研项目。 

  (四)全面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兰州新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完成政务新媒体备案、摸底统计工作,确保政务新媒体使用管理有规可依。印发《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改版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超过300条,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三、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

  (一)领导带头定期学法。坚持党工委、管委会会议学法制度,传达学习民法典、人民武装警察法等法律法规20余次,有效提升了新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邀请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相关领域知名教授及律师现场授课,为新区干部讲授宪法、民法典、依法行政、行政征收、违建拆除等方面内容,有效提升了新区干部依宪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法规,紧盯新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深入企业一线,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率先在全省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五年来市场主体从1.3万户增长到2.4万户。探索环评审批服务正面清单,实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承诺备案”模式,采取“在线视频评审”“不见面审批”等措施,促进了一批项目快速落地。涉及承诺审批项目45个,占审批类项目总数的68%,承诺备案和登记表备案项目共192个,占项目总数的74%。

  (四)全面深化户籍改革。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城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实,释放国家级新区强劲发展活力,促进新区人口快速增长。2020年新区人口达到46.5万余人,较2019年增长10.4万余人。

  (五)深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行动举措,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在新区门户网站公布76项承诺制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9个单位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903件,实现了告知承诺制事项全覆盖。

  (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有效落地、形成常态,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772台,在信用中国甘肃平台公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17219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组织13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执法资格考试,确保执法行为合法有效。2020年8月,新区管委会取得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结束了自成立以来无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历史。

  (七)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一年来累计接待行政复议咨询30余件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依法办理涉及管委会的行政诉讼案件11件,行政复议案件经听证后撤回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

  四、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靠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组建律师讲师团,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发挥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载体作用,大力开展法治讲座、广场咨询、以案释法等活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市民依法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6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二)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力度,建成新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了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有效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率、知晓率、首选率显著提升。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新区6家律师事务所27名律师分别与新区66个村(社区)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协议,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500余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提出法律咨询意见50余条,代写法律文书360余件。

  (三)法律援助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农民工劳资纠纷、工伤纠纷免于经济审查制度,将部分劳动人事调解仲裁争议事项纳入法律援助。全面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积极引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队,在法院、检察院设立律师值班室,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000余人次,累计受理援助案件126件,案件受理量同比增长46%,挽回经济损失105万元,有效维护了群体合法权益。

  (四)着力提升人民调解质量。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推进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各级各类调解组织69个,人民调解员220人。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致力于基层矛盾纠纷就地解决,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89件,调解成功949件,调解成功率达96%,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五)深入推进平安新区建设。严打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治安、电诈警情分别下降31.7%、50.5%、16.6%,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及安全风险联防联控、监测预警、应急管控处置机制,切实提升社会稳定风险预控和应急能力。  

  (六)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建成新区司法指挥中心、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和远程会见帮教系统,实现了与省司法厅、全省各监所的互联互通,完成1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人证核验和30余场次远程会见,社区矫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兰州新区社区矫正对象电子定位腕带应用管理办法》,社区矫正对象定位率达92%以上,居全省前列。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出狱所接送率达100%,安置率达98%以上。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方向

  2020年兰州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由于《兰州新区条例》多次被省人大列为立法调研项目,但尚未正式列为立法计划。二是新区司法行政、生态环境等领域执法工作起步晚,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1年,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

  (一)大力协调推进立法工作。积极向省人大汇报沟通,争取尽快完成《兰州新区条例》立法调研任务,明确新区管理机构定位、职能、管辖范围、权责清单,确保法定事项授权到位,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构建决策公开、民主参与的制度机制,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力度,提高决策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

  (三)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依托新区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机制,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柔性执法制度,加强对执法监督的指导。

  (四)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法治素养。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普法教育作为必修课,通过会议学法、干部大讲堂、专题班、在线平台等形式,切实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