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再出发 提速争先开新局
——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立足新阶段、提升新本领、推动新跨越”专题学习激发干部奋斗热情

 2021/03/02/ 10:14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唐学仁

  2月18日至20日,兰州新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立足新阶段、提升新本领、推动新跨越”专题学习班,来自各园区、各单位、各企业及各行各业的学员们聆听讲座、认真学习、撰写心得,收获满满。

  ■重温初心使命

  同是开年第一课,今年意义尤为不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能否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事关新区改革创新、事关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全局。

  “现场聆听开年第一课,尤感必要、及时,尤感受用、解渴!”来自水务集团的学员刘立国感慨地说。

  学员们围绕党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文件、各级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等进行学习。学员们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立足新阶段、提升新本领、推动新跨越”为抓手,全方位推动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明晰发展思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以怎样的发展理念指导发展实践?

  3天的讲座中,新区领导以及省委党校、兰州大学教授分别结合新区发展实际,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个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让学政策、用政策成为新区干部的自觉行动,让每一名干部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新区发展红利,不断开创新区发展新局面。

  “经过学习,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全面推动新区高质量跨越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区经发局局长苏田说。

  “学习班上的主题讲座,讲到招商引资工作,经合局作为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具体落实部门,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千方百计,大招项目、招大项目,才能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交出圆满答卷。”新区经合局局长李军德说。

  ■精准解疑释惑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随着授课的不断深入,学员们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更加深入,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更加准确,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新区蕴含的机遇与挑战。

  “我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新区的科技工作将从加大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人才等方面入手,打好组合拳,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区科技局局长陈文海说。

  “幸福美丽新区的打造,如何让群众感受到温度?我觉得要满足老百姓对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服务的社会需求,支持相关行业加快发展,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让百姓看得起病、上得起学,老有所养。”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晓东在心得中写出了自己的见解。

  ■履责干出实绩

  千虚不搏一实,“落子”还在落实。通过学习,学员们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奋斗的目标任务明晰了,一致表示将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张爱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下一步,新区将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具有新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全力推动新区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局长王岩山表示,举办学习班不仅让大家在理论上补了课,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还提振了士气、厘清了思路,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结束3天的学习,学员们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区篇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