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中川园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20/ 11:20 来源:新区原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兰州新区中川园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中川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新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法定义务,围绕中川园区中心工作,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增强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 “五公开”),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园区在门户网站“中国·兰州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其中公示公告类信息9条,中川园区工作职责1条,园区简介1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9条,重点领域文件2份,政策解读领域1份。

  (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在充分运用新区门户网站及园区、中川镇、各村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园区政务新媒体建设。按照园区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开通“中川园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各类动态,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三)微信、今日头条政务新媒体公开情况

  中川园区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机制,确保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并由园区综合办公室对园区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据统计,2020年度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31条,通过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477条。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网民留言办理。网民留言是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知民情、聚民智、解民意的一项重要渠道。通过网民留言办理,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网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2020年,共受理网民留言872条,留言答复872条,完成率100%。

  二是做好12345民情通热线。中川园区自民情通热线开通以来始终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为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搭建了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2020年,共接收民情通诉求9940条,处理9940条,完成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中川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对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相关业务培训学习的机会,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广大干部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四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靠政府网站等传统形式,方式比较单一,不能完全满足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需要。下一步中川园区将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和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认真做好26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按照“五公开”要求,以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为基础,持续推进行政决策、行政权力的主动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