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园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04/ 11:46 来源:新区原创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此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西岔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并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新时代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园区党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健全组织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园区工作更加透明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园区内设部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各自工作任务,做到有机构、有领导、有人员,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拓展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充分运用新区门户网站及园区、西岔镇、各村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园区政务新媒体建设,针对“西岔便民服务平台”微信订阅号内容发布不及时、运行不规范问题,及时采取注销措施。按照园区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适时开通“兰州新区西岔园区” 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逐步建立运营管理责任机制。目前,园区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均运行正常。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各类动态,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满足了群众日益多样的公开需求。

  (三)挖掘公开深度。建立园区政府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依法依规做到主动公开。梳理园区组织机构职能设置,同步制定园区及西岔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方案,编制《西岔园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学习借鉴其他市州、县(区)政府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目录,结合园区实际,编制园区及西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及时在新区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加强对“放管服”改革、“六稳”“六保”、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重大项目等涉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信息公开。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11个,园区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发布相关信息1700余条,总点击阅读量30万余次,头条展现量达663万次;回复“网民留言”126件、12345民情通1794件,办结网上信访案件104件,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们在推进园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与群众日益丰富的需求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还不够广泛,对重点领域信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和细致;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还不规范,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政务公开力度还需加大;三是政务公开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样,人员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尽快解决人员短缺和兼职问题,理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丰富公开方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社区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提升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园区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政策文件公开、回应解读、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制度,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澄清事实、正确引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