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8/ 17:09 来源:新区原创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稳固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内容进行了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主要包括扶贫资金、农业开发、森林防火、国土绿化、农村供水、水价改革、计划总结等方面内容;开设并编发农林水专报23期,网评发帖1000多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内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规范性文件方面。按照新区管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了全年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发布工作。二是信息公开审查方面。2020年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了审核制度,细化了办理流程,明确了工作职责。一般公开事项公开前,由相关人员做好计划公开的详细内容,然后责任科室和分管领导进行审查核实,再上网公开;重要公开事项须提交局务会进行审核后再公开。三是其他机制建设方面。为推动“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我局实行线上线下并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线上是把网站设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线下是发挥公示栏、发放资料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实效性、覆盖面。

  (四)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人员变动和调整,及时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切实加大政务公开统筹协调力度;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保证监督力量到位。二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新区工作要求安排,及时处理好上级的工作任务,并将工作落实到实处,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我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度和参与度还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有待拓展。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发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等,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公开、及时更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