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7/ 17:10 来源: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服务。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坚持信息全面公开,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结合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内容,共涉及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危险化学品等。截至目前,我局已完成2020年度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网页、执法信息公示系统的数据加载,并全部完成政务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

  (二)持续做好决策和执行公开。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9〕60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定期安排专职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流程、政策、法规等内容。同时,定期组织实操培训,加强专职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不断提升业务人员政务服务水平,以“规范化、制度化、服务化”的理念服务群众。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新区子站依法公开了行政许可类、应急预案备案类、条件审查类、安全检查类等信息158条,其中行政许可81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77条。在执法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1条,公示执法检查6条。

  (三)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保障工作。为切实提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局党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重点领域行业的政务服务公开化工作。全年,回复管办转办、督办的12345民情通热线共计3件,认真了解网民留言事宜并落实进度,全部按时限回复、办结。在新区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核准青岛啤酒(甘肃)农垦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兰州皓源管业制造有限公司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复评兰州三毛集团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发布森林防灭火倡议书,转发甘肃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甘政发〔2020〕60号),倡导文明祭祀严防森林草原火灾、道路安全预警等基本信息等政务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的深度不够,要继续深入信息公开的力度、广度、范围。二是政务信息发布的整体种类较为单一,归类工作不够深入,未做到及时的分类、归纳、汇总。三是行政处罚类监管事项不足,信息数据发布数量不平衡。截至目前,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事项数量较多,其中51.26%为行政许可类事宜(如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等),48.74%为其他类服务事项主要为(设计审查、备案等)。局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森防、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还不够,公开内容单一化。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工作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一是持续公开安全生产工作信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工作的安全检查与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同步进行、相互促进,及时公布安全检查、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等民生关注领域,坚持做到从行政决策到结果的全公开。二是针对应急管理的新趋势、新局面,谋划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做好统一发布监管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局内部政务信息公开的考核工作,以考核促监督,保证政务公开及时有效性。

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7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