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7/ 17:05 来源: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新区自然资源局严格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兰州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对涉及自然资源管理的职责、权力、规范性文件、许可审批、收费、招投标及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实行全面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

  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确定1名分管领导主抓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事项,制定了《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务信息起草、审核、审批、发布等各环节责任机制和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时限、渠道,确保了政府信息内容真实准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并严格兑现,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二)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坚持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0年,通过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13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信息14条。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公示行政许可事项593件,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验(验收)等行政确认事项52件。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3条,上报各类信息200余条,其中1篇信息被推荐省深化改革办采用、5篇信息被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官网刊登、1篇信息被甘肃自然资源报刊登、3篇信息被党办管办专报采用,12篇信息被《兰州新区报》刊登。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新区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及时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兰州新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安排,8月19日—21日,局主要领导参加甘肃广播电台“阳光在线”栏目现场,新区自然资源局设立分会场,耐心解答群众反映问题、讲解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加强网络舆情应对,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答复网民留言53次,“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135项,及时回应民众诉求,防止矛盾积累上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优化了部门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及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有关制度、规范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还未完全覆盖自然资源管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25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