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7/ 15:55 来源: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0年,新区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兰州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全力打造“阳光财政”,树立高效廉洁财政队伍形象。全年主动公开财政金融信息33条;按时限要求公开新区本级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政府债务、政府采购、金融改革创新以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事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兰州新区网站、兰州新区报等媒体发布信息主动公开各类财政金融信息33条,主要为工作动态、政府债务、政府采购、金融改革创新以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事项。

  1.单位概况。在兰州新区网站公布财政局16项主要职责、8个内设机构,联系方式等。

  2.金融国资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公开着力缓解国有企业、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等相关信息。联合新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对12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双随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进项公示。

  3.会计管理及考试查询的有关信息。及时发布了初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的信息和证书领取信息、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办理信息等。

  4.财政信息公开。通过兰州新区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政府性基金决算及相关政策等内容。按规定公开新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支出以及债务限额、余额等信息。

  5.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在新区官方网站公开《兰州新区融资奖励政策》《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以及对应政策解读等。

  6.互动交流。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共开通4大项16个权力事项,公布办理部门、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网上咨询等及时反馈解答公众疑问和事项。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兰州新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公开了下列政府信息: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政府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汇总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券发行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申请公开事项。

  (四)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收到公众对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编制《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草案)》。二是为进一步加强全局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日常事务,以进一步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六)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部分栏目建设不够完善;三是个别栏目信息公开的质量不高。四是公开事项未完全予以公开。五是未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政务公开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机构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层层压实责任,细化相关栏目,将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具体落实到经办人,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加强考核,确保我局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