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2021/01/27/ 09:40 来源: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新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科技发展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20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兰州新区报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14条。通过“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科技动态、通知和公告,在线答复科技项目申报等咨询问题。截止2020年底,已发布《关于举办甘肃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兰州新区预选赛暨“博奥医学”杯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关于征集新区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优秀作品的通知》等信息89条,累计点击量已突破5000次。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实行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范围和时间,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平台信息发布和维护等日常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内容,进一步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实效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深化科技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重点推动政策研学用、产业孵化大厦运营管理、科研项目评价、省级工作权限争取、“放管服”平台支撑等改革事项。

  (三)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保密意识与信息安全”主题讲座培训,围绕什么是国家秘密、保密工作的基本要求、网络安全及如何做好日常保密工作等内容,对全局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保密意识,对一些涉及科技创新的文件及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落实到位。

  (四)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重要政策,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编制《科技型中小企业咋评价入库》《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竟然享有这些税收政策》等简介生动的政策解读,及时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同时举办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申报培训班,兰石集团、兰州兰泵、康鹏威尔、广通新能源、和盛堂制药等近50家企业科研人员、科研主管等1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理论讲解、政策解读、操作演示、现场答疑等环节,切实解决企业在申报科技项目时遇到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更加知晓、理解科技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大改善,但是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掌握的不透不深,还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更新内容不够及时,上报信息反馈度还不够迅速;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平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收集回应政务舆情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的公开质量和水平,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一是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科技合作实际,制定工作流程,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二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原则,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对需要公开的重大决策,实行分类别、分专题管理,及时编印政策解读文件,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同时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管理,做好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目、鉴定、保管、提供利用等方面的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实现科学化、专业化、秩序化管理奠定基础。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营造政民互动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    

2021年1月27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