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21/01/22/ 11:01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唐学仁

  在过去的2020年,新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克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压力,主动育先机、勇于开新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快速发展这条主线,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投资“引擎”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消费潜能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书写了兰州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综合改革蹄疾步稳

  改革只争朝夕,奋斗起于方寸。

  2020年,新区经济增速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规划指标全部实现预期进度,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

  新区采取学政策、抓机遇、谋项目、增就业等一系列措施化解疫情影响,率先恢复社会经济秩序,“六稳”“六保”全面落实,经济发展增量提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5%。

  带着一份优异的“经济答卷”,新区迈入崭新“十四五”开局之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新区大地涌动的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兰州新区持续巩固拓展“1+6”综合改革成果,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最强动力,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机遇,统筹推进绿色金融、行政审批、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绿色产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52%,项目落地建设时间缩短20%,企业要素成本降幅20%以上。

  实体经济集聚壮大

  2020年,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

  新区把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作为目标任务,抢抓国家实施积极宽松的财税金融政策、东中部产业转移等机遇,大力引培产业项目,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现代农业等十大产业全链循环发展。全年三批次投资248亿元的76个项目集中开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100个、总投资451亿元,绿色化工园区新落地项目57个、总投资100亿元。

  同时,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IDC中心、国网云数据中心等5个项目建成运营,入驻托管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52家,电信西北中小企业云平台用户突破4万家。实施总投资239亿元的现代农业项目26个,千亩中药材育苗、15万亩特色种植基地,350万头生猪、百万只羊、万头奶牛养殖园,百万级猪羊屠宰、200万吨粮油精深加工、150万吨饲料加工、50万吨有机肥加工、5万吨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生态种养加循环产业链加快形成。

  对外贸易逆势增长

  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区铁路口岸出发,分别运往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多平台、多通道、多口岸开放效应初步显现。

  兰州新区把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战略重点,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三大平台”撑起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综合保税区新注册企业47家,进出口贸易额32.7亿元、增长53.8%,12家企业纳入全省枢纽制高点联盟,中川北站被设为国际联运内陆港站,实现与全球航线无缝连接,货运吞吐量220万吨、增长112%。“新区造”钻机、铜材、线缆、化工产品等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城乡发展深度融合

  兰州新区以优化城市功能为关键举措,聚集人气、提升形象,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修复齐头并进、互促共融。

  朱中铁路、景中高速建成通车,中白高速、G109全线贯通,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连接线、兰张三四线、中兰客专、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智慧城市发展全面提速,核心区5G网络全覆盖。

  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兰州新区发展的主旋律。兰州新区将率先开展对兰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的研究,谋划打造陇中河套平原,计划新增数千平方公里高标准农田和生态、建设用地,形成千万级人口、万亿级GDP承载能力,拓展兰州发展空间,赋能兰西城市群发展。不仅如此,新区强力推进生态治理,复耕复绿撂荒地19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完成造林1.6万亩、复绿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260亩,临港生态区、水阜河综合治理区基本成型,并建成全省土壤样品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成为新区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新区的发展标识。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工业经济、城乡建设、产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更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过去一年,新区全面加强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新区宗家梁、方家坡、瑞岭名郡3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820个。统一城乡社会救助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6%、99.3%。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新时代的气象更加恢弘,新时代的征程更加壮阔。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的发展思路。站上新起点,新区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如万里长云、引大之水,由当下向未来舒展开去。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