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21/01/01/ 10:24 来源:兰州新区报

  本报编辑部

  难忘的时光,铭刻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描绘出多彩的华章。在2021年的第一天,我们向大家送上美好的祝福。

  当历史的车轮驶向新的一年,当祖国的地平线上迎来新年的曙光,我们看到,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从容应对,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在非常之年取得了非常成就。“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萦绕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和期盼即将变成现实。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因为心中有梦,面对风浪我们从不彷徨,面对艰险我们昂首前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兰州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科学高效防疫,逆势加速发展,有力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在奋斗中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兰州新区用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强保障严守全国“第一入境点”和“省门第一关”,扣紧“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方位防控链条,以最小成本、最低影响、最优方法实现区内无疑似和本土确诊病例。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高水准、零差错完成境外回国人员集中留观任务,高效率交出“国家答卷”,为全国境外回国人员集中留观提供了“甘肃范本”。在科学抗疫的前提下,兰州新区在全国率先组织复工复产,举办全省首场线上线下双选会、3万余人参加双选,率先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步入正轨。

  这一年,兰州新区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深入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九大改革”,审批前置要件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的审批模式成为样板,土地、用能、运输、融资、社保等要素成本最低,营商环境区域一流。2020年再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这一年,兰州新区创新性开展兰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积极推进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精心谋划打造“陇中平原”重大工程,有效改善黄河上游生态环境,开辟出巨大的人口和GDP承载空间,赋能兰西城市群未来发展,得到全国人大、有关部委领导和权威专家学者的认可支持。

  这一年,大科学装置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硅立方超算中心等在新区建成投运。同位素实验室、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落户新区。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开车运行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新研发科技成果140项、转化率31.4%,转化产值180亿元。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户、累计达75户,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比重达48%。

  这一年,兰州新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金通”注册企业466家,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通过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全面优化,兰州新区八大国有集团公司资产、营收、利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两家国企进入全省国企前十强,商投集团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6位,获评“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成为甘肃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物流服务业企业。

  这一年,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快速崛起,150平方公里绿色化工产业园加快建设,累计吸引优质产业项目150多个、投资240多亿元,落地产品400多种,“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成为园区效益发挥最快的板块。兰州新区装备制造高端发展,铁投房桥、新合制罐、天和力德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基地”。兰石集团高端能源装备专业化众创空间获国家批复,实现我省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零的突破。循环经济产业园、表面处理产业园等加快启动。德福4.5微米超薄铜箔、正威高铁导线等项目建成投产,高档铝箔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助力甘肃由原材料大省逐步向新材料强省转变。

  这一年,一带一路·润泽(兰州)国际信息港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标志着新区在抢占信息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兰州新区引进培育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智惠产业创新城等项目10个,入驻托管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52家,承载机架3万架以上。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国网云数据中心二期、兰石5G+工业互联网等5个项目加快建设,电信西北中小企业云平台用户突破4万家。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

  这一年,西北首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在兰州新区开园运营,入驻药品器械企业130多家。申联口蹄疫疫苗获批生产,建成国内领先口蹄疫疫苗研发中心,口蹄疫合成肽疫苗获得全球科技创新进步奖,首条年产1亿份疫苗生产线获批投产。甘肃药物碱厂技术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九州通、兰药、佛慈等企业集群发展,形成了药品研发、器械生产、商贸流通的医药全产业链。

  绿色是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兰州新区坚持以生态修复美化城乡环境,以现代农业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为全省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作示范、树标杆。

  这一年,中川国际机场门户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临港生态区、水阜河综合治理区基本成型。复耕撂荒地13.2万亩,完成造林1.6万亩、复绿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260亩,建成全省土壤样品库,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行动圆满收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这一年,总投资239亿元的26个现代农业项目全面建设,千亩中药材育苗、10万亩特色种植基地,350万头生猪、百万只羊、万头奶牛养殖园,百万级猪羊屠宰、200万吨粮油精深加工、150万吨饲料加工、5万吨冷链物流等生态种养加循环产业链全面形成,西北首个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开拍”运营。高品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获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证书。

  这一年,西北首个铝期货指定交割库——上海期货交易所铝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中远海运集运场站、西北国际木材交易中心挂牌运营,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倍数增长,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引领效应凸显。

  这一年,兰州新区城市交通持续完善。中川国际机场三期、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等重大外联工程加快建设,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景中高速、中白高速、G109建成通车,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连接线、兰张三四线、中兰客专、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这一年,成功教育园、贺阳教育学校落地新区,新区科教园区入驻院校达18所、入驻师生7.5万人,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最大职业教育基地。三级医疗网络基本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全覆盖,群众“15分钟就医圈”健康需求有效满足。“零门槛”落户政策全面实施,人口实现10万级增长,人气商气加速集聚。

  这一年,深入推进法治新区、平安新区建设,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深入实施“雪亮工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宗家梁、方家坡、瑞岭名郡3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生5820个。50万平方米大型医疗综合体、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项目开工建设,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即将投运。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诊疗水平大幅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省体育馆、新区图书馆开馆运营,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3%。城市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获批全省信访工作“全面达标地区”。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新的征程,新的坐标,新的使命。

  兰州新区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方案、贡献力量,作为崇高的使命和不懈的追求而奋勇拼搏。

  光阴之树,需要奋斗者的心血去培育。

  岁月之美,需要奉献者的汗水来浇灌。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兰州新区已处在内生动能加速释放、综合实力蓄势突破、城市能级全面提升的重要关口。新区将进一步在“聚要素、增量级、提质量、强功能、创优势”上“育新机、开新路、谋新篇”,为打造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治理新标杆而不懈努力。

  新岁维祺,万事胜意。祝愿兰州新区蒸蒸日上,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