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14:43 来源: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

  现将《中川园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中川园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兰州新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兰州新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兰新安办发[2020]38号)文件要求,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好中川园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园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中川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在园区范围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工作实际,在园区辖区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宣传培训,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隐患和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及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园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二、工作内容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深入商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园区经合局、市场监管局、经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考虑安装电气过载监控系统。严厉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隐患问题,要依法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

  2.全力推进宗教场所消防安全。不断健全消防责任体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党群工作部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对重要宗教场所开展排查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防范措施,不断提高宗教场所消防安全。

  3.开展“三合一”和小型经营性场所集中整治。中川镇、中心社区、派出所等要组织力量,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形式,对辖区“三合一”和小型经营性场所进行摸底排查。推动沿街店面和用于经营的村居民自建房实施防火分隔、开设逃生窗、安装简易消防设施,严禁违规搭建夹层、违规住人。各片区派出所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加大对沿街门店场所违规住人问题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

  4.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相关要求,园区建设局、中心社区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加强日常防火巡査,重点治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及时督促清理搬离。同时,督促外卖、快递企业站点设置集中充电场所,配置具有短路保护、自动报警等功能的安全充电装置。

  5.全面推进彩钢板建筑整治工作。由园区建设局牵头,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建设工地生活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彩钢板房内私自使用液化气,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重大火灾隐患,紧盯尚未整改的彩钢板建筑集中区域,加快整改进度,落实整改措施。要持续摸排辖区彩钢板建筑数量、更新底数台账。采取现场检査、联合执法、强制拆除等措施加强辖区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

  6.加强城乡结合部、群租房、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中川镇政府、各中心社区组织力量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出租屋、群租房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査,落实夜间巡逻检査,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建设、安监、市场监管、经发等部门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演练不到位等问题,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

  7.深化农村消防安全治理。要结合脱贫攻坚等任务,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组织领导,中川镇要督促各村民委员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细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充分发挥专(兼)职、义务(志愿)消防队伍作用,着力解决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基础消防设施建设滞后、柴草垛乱堆乱放等问题,督促村民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督促村民委员会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査,重要时段落实24小时防火巡查;组织开展农村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和疏散逃生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8.严控野外火源落实防火责任。中川镇、两山绿化指挥部、市政集团绿洲公司要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出入口设立检查站,所有人员及车辆要接受森林草原防火检查,严禁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野外用火。同时在防火期内,定期开展防火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各防护区无盲点、无死角、无隐患漏洞。中川镇、各村民委员会要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在春耕备耕、清明、五一等敏感时期,广泛开展森林防火科普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拉横幅、广播、发放宣传单、设立警示牌等形式推动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村庄、进家庭,真正将森林防火宣传到户,教育到人。

  9.加强重点单位和节假日期间安全检查工作。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安全隐患排查及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力度和措施,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隐患问题。督促各社会单位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值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园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二)切实强化消防本质安全

  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开展行业领域冬春消防安全检查,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督促社会单位规范注册使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管理平台,落实签到签出,在线值班等制度。中川镇、各中心社区要深化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针对小单位、小企业、小场所等,常态化、规范化落实巡查检查、宣传培训等工作,着力构建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基层消防管理体系。大力推广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探测器、简易喷淋系统等设施设备,提升基层防范水平。

  (三)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切实履行消防宣传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主题宣传活动。中川镇、两个中心社区要组织消防志愿者、网格员上门为老、弱、病、残、孤、寡等特殊家庭开展防火指导,召集暂住人口、外来务工家庭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建设、公共服务、安监等部门要依托培训宣传平台,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常识的宣传培训,确保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要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消防常识,在节日期间重点宣传提示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知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合理运用曝光手段督促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园区安委会决定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分别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各自领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查活动。

  组 长:朱宗斌  中川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曾凡彬  中川园区党委委员

  成 员: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园区安监局,办公室主任由王立玉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督查组,分别对辖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具体如下:

  第一督查组:

  组 长:张 凯  园区安监局副负责人

  成 员:安监局干部1名

      中川镇干部1名

      市场监管局干部1名

      经合局干部1名

      农林水务局干部1名

  负责对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宗教场所消防安全、乡村消防安全、“三合一”和小型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督查,对查出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逐一对账销号,跟踪督导,整改落实到位。

  第二督查组:

  组 长:常学海  园区安监局副负责人

  成 员:安监局干部2名

      建设局干部1名

      经发局干部1名

      彩虹中心社区、栖霞中心社区干部各1名

  负责对辖区内居民楼院、消防生命通道、小微企业消防安全、建筑工地彩钢房等方面进行督查,对查出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逐一对账销号、跟踪督导,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四、时间安排

  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的时间从2020年11月30日开始至2021年3月26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0年11月30日前)。根据新区安委办《关于印发兰州新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制定《中川园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工作部署,结合各自的职责分工,迅速开展本行业、领域的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督促检查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园区安委办要对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上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全面分析汇总此次专项检查工作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并于每月23日前将中川园区火灾防控工作情况报园区安委办。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21日)。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对本行业领域内排查出的冬春消防安全隐患,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报园区安委办,由园区安委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予以纠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全国“两会”期间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总结梳理阶段。(2021年3月22日至3月26日)。园区安委办将认真总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冬春安全生产及火灾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安全生产及火灾防控能力长效机制。并按时限要求将工作总结等有关材料上报园区安委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负有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要把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结合本辖区各单位实际,迅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列出详细的计划表,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确定整改的时间、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计划(或方案)于11月30日前报园区安委办。

  (三)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冬春火灾防控中工作不落实、检查不到位、隐患不整改的单位,园区安委办要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有关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约谈,同时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

  (四)完善制度,长远推进。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要以这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整治为契机,探索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对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联系人:刘晓娟   联系电话:13639390377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