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全面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2020/11/26/ 10:11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各园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省市驻区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82号)精神,扎实有序做好新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对照省级部门出台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2020年底前组织镇政府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鼓励各园区管委会参照县(区)政府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目录。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督促指导基层政府将职责内政务事项纳入公开目录,到2023年建成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二、工作任务

  (一)认领事项。根据省级部门编制的26个标准目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主动认领政务公开事项,准确把握工作内容和要求,确保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按期完成。(责任单位:各园区管委会、镇政府,工作时限:2020年11月10日前)

  (二)组织编制。立足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梳理细化认领的政务公开事项,组织编制园区、镇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录至少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得照搬照抄上级部门和其他地区清单,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责任单位:各园区管委会、镇政府,工作时限:2020年11月25日前)

  (三)做好审核。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原则,各园区管委会要督促辖区镇政府将相关领域公开事项纳入公开目录,组织力量对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审核。新区相关部门根据省级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指导基层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园区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目录编制完成后,汇总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一并报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备案。(责任单位:各园区管委会、镇政府,配合单位:新区相关部门,工作时限:2020年11月30日前)

  (四)集中发布。园区、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审核备案后,依托新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在“园区动态”栏目发布。要以新编制标准目录为指引,主动公开基层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责任单位:各园区管委会、镇政府,配合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工作时限:2020年12月10日前)

  三、相关要求

  (一)建立文件公开发布制度。遵循“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在公文类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合理界定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对拟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文件,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严格执行“主动公开文件印发实施后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时限要求,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台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按照“谁制作谁负责”原则,园区、镇两级主动公开的文件由本级相关部门审核后直接发布,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告上级部门。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顺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重点参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制作规范统一、依法合规的答复文本,着力解决“有申请无答复”“受理答复主体不一致”等程序不规范问题,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

  (三)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政策性文件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起草(牵头)部门是政策性文件解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文件解读的第一责任人,要制作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迅速澄清、正确引导。

  (四)规范基层政务新媒体开设管理。坚持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原则,规范账号开设和信息发布行为,积极转载发布党和国家政策,认真宣传新区建设发展成就,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大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发布频次和力度,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五)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基层政府要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有效衔接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相同事项公开内容要对应一致,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结合新区实际和特点,选取中川园区先行开展编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全面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协同,帮助基层政府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4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