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2020/12/15/ 11:37 来源:兰州新区报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积极发挥国家级新区治理机制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及早组织复工复产,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高质高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5.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据公安等部门统计,截至11月底,新区实有人口达到46.5万余人,较2019年增长10.4万余人,实现10万级人口增长,未来人口流入也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持续释放国家级新区强劲发展活力。

  据了解,仅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数增长5000多名,反映了新区优质的城市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正在快速完善提升,而以中川机场三期、绿色化工园区等建设发展为引领的产业工人和务工人员增长5.2万人、占增长总数的50%,更彰显了新区产业快速集聚发展效应。

  上半年,新区总投资248亿元的76个产业项目分三批集中开工,涵盖了绿色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其中,绿色化工园区新落地项目40个,累计150多个、总投资达240亿元,落地产品近400种,“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生产国内领先产品116种、填补空白60种、替代进口58种,已引进100多名博(硕)士研究生、300余名科研人才。“兰洽会”签约项目100个、总投资451亿元,绿色产业投资增速达52%,大数据产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西北首个医药物流园开园运营,随着新区产业布局和增长动能持续优化,对于不同类型的人才需求也将持续增强,需求量将逐年增长,就业岗位也会越来越多。

  近期,西北首家铝期货指定交割库正式投运,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正式开拍,以新区商投集团、农投集团为代表的新区国企以“混改”强实力、添动能、促发展,实现与民企优势互补,人才吸附力持续增强。新区八大国企公开招聘会吸引上万人参加,3000多人签订就业合同。

  今年6月6日,新区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场线下人才“双选会”,吸引3万余人参加“双选会”,1.3万人签订就业合同,为服务区内企业招才引智、服务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通过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行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上门代办等服务,蝉联“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500余户。

  人才以及人口对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从一张白纸起步的国家级新区,坚持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深化系统改革,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发展引才聚才,以全员聘用、全员绩效考评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用短短8年时间建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未来,承担着国家“极、地、台、区”战略使命的兰州新区,将通过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零门槛”及相关落户奖励政策和务实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持续增强人口吸引力,着力打造人才聚集区,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力保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