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11:40 来源:兰州新区报

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研讨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规划了新蓝图,在兰州新区各级各部门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新区各部门陆续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全会精神在新区落地生根。

  让全会精神在新区落地生根

  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召开会议要求,要切实承担起双重责任,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党办职能作用,在推进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开新局,在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中开新局,在富民惠民增进民生福祉中开新局,在深化数字赋能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开新局,在狠抓工作落实补齐工作短板中开新局,推动全会精神在新区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管委会办公室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和运转枢纽作用,围绕目标任务,做好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的服务保障,抓好后续《规划纲要》和党工委决策部署的任务分解与督查考核,自觉用全会精神指导、谋划和推进工作。

  新区组织部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新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大力开展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智基地、科技孵化器等集才创新平台建设,在创新机制、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创新人才、紧缺专业人才来新区就业创业,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力争“十四五”实现新突破

  新区经发局召开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为契机,坚定发展信心,自觉增强学习能力,不断拓展全局视野,切实抓好重点难点工作,突出抓好亮点工作,切实肩负起新区使命,发挥好先行先试的优势,在服务新区“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新区自然资源局邀请省委党校何军民教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同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科学编制各类规划、持续高效便民服务、坚持依法行政等8个方面,周密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区科技发展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内容为主线,积极谋划加快推动新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同步抓紧推进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新成效开创“十四五”时期新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新区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及明年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和重点项目。持续深化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意识,探索创新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模式,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新区经合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结合近期出台的《兰州新区集中开展第四季度招商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利用70天时间开展集中赴外招商攻坚活动,进一步发挥招商对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为新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新区审计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审计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部门贯通形成监督合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新区税务局召开学习会议要求,要在学习贯彻上见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在推动工作上见行动,立足税务工作实际,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在提升工作能力上见行动,扎实做好年底各项重点工作。在确保“十三五”工作圆满收官的同时,为“十四五”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助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区法院召开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入领会实质,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担当,把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法院队伍建设及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抓好新时代新区检察各项工作,尤其要做好明年及未来5年内新区检察工作规划,谋好篇、开好局。以最高检新要求为指导,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业绩考评全过程,全面促进新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要求,要立足“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充分发挥财政、国资和金融一体化优势,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金融组织体系,用好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金字招牌”。统筹谋划好新区国有监管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促进国企提质增效稳增长。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在“十四五”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启新时代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新区公安局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用新时代美好蓝图激励民(辅)警忠诚履职担当。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公安工作中形成生动实践。

  新区农林水务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立信心,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尽职尽责抓好当前工作,全面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不停顿、不松劲、不懈怠,奋力开创农林水事业新局面。

  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对外开放规划发展。结合商文旅局实际,进一步做大现代商贸服务业,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持续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循环,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目标,培育完善市场体系。打造区域物流大枢纽,构建现代流通发展体系。以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深化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推动新区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新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学习研讨会议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新区市场监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重点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推动全会精神与市场监管工作有机融合,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公共资源交易局新区分局召开会议强调,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充分发挥平台服务职能,提高主动服务和多渠道服务水平;强化规划政策梳理,扎实落实好要素市场化配置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走深做实,切实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召开会议指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城建交通领域2021年工作。要把惠民便民作为落脚点,主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呼声诉求,统筹处理好产业、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突出精细化,进一步健全依法、科学、规范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用心谋划、科学制定新区教育体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深化改革创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贡献新区智慧和方案。

  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组织全系统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补短板、强弱项,快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快推动健康新区建设步伐。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紧抓政策机遇、发挥先行先试优势,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定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

  新区应急局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在认真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的同时,谋深谋实“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项目支撑。重点在信息化应急平台、韧性城市示范建设、消防特勤站建设、地震实训基地、防灾减灾项目等方面提炼谋划,切实做到目标具体化、任务项目化。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